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疑难病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84516
我国“三个医学”在医学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http://www.100md.com 《疑难病杂志》 2007年第1期
中医药学,1中医学,2西医学,3中西医结合医学,4“三个医学”的相互关系
     中医药学是我国悠久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华民族的繁衍和昌盛,发挥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是具有我国民族传统特色的主流医学。但随着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西方医学传入我国,对中医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出现了冲突和交融,因而有人提出了“中西医汇通”的学术思想。于是出现了中医、西医和二者汇通同时存在的局面。根据我国医学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趋势。在我国卫生工作方针和法规中,明确提出了“中西医并存”、“中西医并重”和“促进中西医有机结合”。从而出现了“三个医学”,即中医学(传统医学)、西医学(现代医学)和中西医结合医学(整体医学)。共同承担着人民的医疗卫生保健工作,并为医学的发展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1中医学

    (传统医学)中医学属于传统医学。世界卫生组织曾对传统医学给过一个明确的定义:“它是在现代医学传播和发展以前就已存在几百年的有生命力的医疗实践。这些实践由于各国的社会传统和文化不同而存在很大差异”(《WHO第八次工作纲要》)。说明了中医学产生在经验医学时代,属于经验医学。中国的传统医学包括汉医及蒙医、藏医、维吾尔医、壮医、瑶医等少数民族医学,主要是由各民族社会传统和文化背景不同而产生的。

    1.1中医学的定义中医学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母体,将人体与自然和社会相联系,研究其生理机制、病理变化,以及对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和康复的宏观医学。说明了中医学产生的文化背景,要想了解传统医学,首先要了解它的文化。而且中医学把人体的健康和疾病放到自然和社会大环境中去认识,把人体看成是一个“小宇宙”、“小社会”,是宏观医学。

    1.2中医学的特色突出表现在以下“三观”,即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形神统一的整体观、辨证施治的治疗观。

    1.2.1天人合一的自然观: 以“天人相应”的观点认识人体的生理和病理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