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1384626
后天性轴性近视眼的发病机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近视眼,轴性;后天性;发病机制,,近视眼,轴性;后天性;发病机制,1眼肌的解剖结构,2对Wiesel实验回顾,3对Wiesel实验分析,4由Wiesel实验分析得出的结果,5讨论,6结论,7参考文献
     关键词 近视眼,轴性;后天性;发病机制

    近视眼的发生机制已成为眼科学的一大难题,随着青少年近视人数的增加,近视已逐渐成为一大社会问题,并已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近视眼病因研究的生化检查提示:近视眼的进展和眼轴增长有关,但是进展过程中的机制至今尚不清楚[1]。

     1 眼肌的解剖结构

    如图1所示,4条直肌的附着位置都在旋转中心的前方(眼球旋转中心位于赤道稍后,在角膜缘平面后垂距11.5mm,偏鼻侧1.6mm之处),附着于眼球的赤道以前的巩膜上,距角膜缘的距离约为5mm(内)、6mm(下)、7mm(外)、8mm(上)[2]。这种解剖位置决定了4条直肌无论是收缩还是被动牵拉,均对眼球施加压力,这个压力主要作用在眼球赤道部及其附近,并通过玻璃体向眼球前后两极传导,这是一个可以使眼轴变长的外力。任何生物的组织结构和形状是由基因控制的,但是外部的适当的作用力可以改变生物的形状,比如可以把未成熟西瓜放在方形容器里而生长发育成方形西瓜,未成年女子裹脚可以使脚严重变形而形成小脚等等。

    图1 4条直肌肌腱的终止状态。当直肌收缩或被动牵拉时,对眼球赤道部及附近产生压力(略)

    图2 正视眼看近物时,假如没有调节,光线将聚焦在视网膜之后(略)

     2 对Wiesel实验回顾

    Wiesel(1977年)将恒河猴的眼睑缝合形成上下睑缘粘连,在眼前形成半透明的遮盖膜喂养在明处。实验结果为成年猴喂养17个月屈光度和眼轴均无变化,未成年猴均形成近视和眼轴变长。1979年Wiesel等[3]又将眼睑缝合的猴喂养在全黑的条件下,并未发生近视。

     3 对Wiesel实验分析

    1)喂养在明处的未成熟猴,因半透明膜的遮盖,无法看远,只能看近物。看近物就需要调节,因半透明膜对光线的阻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