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385230
SLE患者血清Fas和FasL蛋白与疾病活动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6期
红斑狼疮,系统性;狼疮肾炎;Fas;FasL,,],红斑狼疮,系统性;狼疮肾炎;Fas;FasL,1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血清凋亡调节蛋白及其配体的水平,与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疾病活动的关系及其在SLE肾损伤中的可能作用。方法:收集了96例SLE患者及45名正常健康人的血清。应用ELISA测定血清凋亡调节蛋白Fas及其配体FasL的变化水平。结果:SLE活动组血清Fas、FasL水平较非活动组和对照组明显升高(P<0.01)。活动性狼疮肾炎(LN)组Fas、FasL水平与活动性无肾损伤组及对照组比较其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Fas、FasL可能在SLE肾损伤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血清Fas、FasL水平与SLE疾病活动密切相关,可作为SLE疾病活动、尤其是监测狼疮肾损伤的重要指标。

    [关键词] 红斑狼疮,系统性;狼疮肾炎;Fas;FasL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人类最典型的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表现具有高度异质性,狼疮肾炎(LN)是其最常见且最严重的疾病类型,也是SLE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对SLE进行了长期的研究,但是SLE启动和疾病维持的机制目前仍不十分清楚。检测手段的局限对SLE发生和发展过程的变化只能检测到有限的部分。本研究目的是检测SLE患者血清Fas和FasL的水平,以探讨Fas和FasL在SLE中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