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5880
按摩乳房对产妇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按摩乳房;产妇;正常分娩;产程,,],按摩乳房;产妇;正常分娩;产程,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按摩乳房对产妇的影响。方法:将2004年至2005年在我科住院的产妇80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400例。观察组在临产后给予按摩乳房,如果为正常分娩给予按摩乳房至产后2 h,两组医疗处理原则、护理措施相同。结果:观察组正常分娩产妇产程明显缩短(P<0.01),产后2 h出血量显著减少(P<0.01),剖宫产率显著降低(P<0.01),产后第24 h泌乳量显著增加。结论:按摩乳房可以缩短产程、减少产后出血量、降低剖宫产率、促进乳汁分泌。

    [关键词] 按摩乳房;产妇;正常分娩;产程

    正常分娩的产妇避免了子宫瘢痕的产生,减少了剖宫产可能带来麻醉等意外风险。正常分娩产妇乳汁分泌不受饮食限制的影响,促进了母乳喂养。但当今城市妇女体力劳动少、体能差、容易疲劳,影响产妇正常分娩的自信心、产程的进展,胎儿也容易出现缺氧,增加剖宫产的机会。我科采用按摩乳房缩短产程、减少产后出血量、促进乳汁分泌。现将我科观察的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将2004年至2005年在我科产前检查并在我科住院的产妇80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