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385812
我院开展抗生素分级管理的实践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6期
抗生素;分级管理;实践;体会,,],抗生素;分级管理;实践;体会,2分级管理的实施促进抗生素的合理应用,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贯彻《抗生素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提高抗生素合理使用水平,促进合理用药。方法:抗生素分线使用,分级管理,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抗生素的合理应用。结果与结论:抗生素物分线使用、分级管理,促进抗生素合理应用收到一定成效。

    [关键词] 抗生素;分级管理;实践;体会

    我院是一所“二级甲等”医院,虽然规模较小,但很重视管理,是陕西省唯一一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医院。自从2004年8月卫生部发布《抗生素合理应用指导原则》[1](简称《指导原则》),院领导十分重视,指示药剂科监督这项工作的实施。药剂科多年来一直进行本院抗生素物使用情况的统计工作,从统计结果中分析,可发现分级管理前后的差别。

     1 分级管理前存在的问题

    1.1 选药问题

    主要有:抗生素的应用多以经验治疗为主,病原学诊断及药敏试验率低,无用药指征。用药起点高,三代头孢菌素类、四代喹诺酮类用药频率高。同类药物不同商品名重复使用,换药频率较快,住院患者用药疗程较长。

    1.2 用药问题

    主要有:联合用药缺乏临床诊断依据及不适当联合用药;用药不符合预防使用原则;用药次数不正确,时间依赖性药物常为方便1次/1 d注射;护士执行医嘱时间不及时。

     2 分级管理的实施促进抗生素的合理应用

    在患者的治疗中,药物治疗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