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5864
262例高血压患者心脏结构变化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观察高血压病患者心脏结构变化。方法:对262例高血压病患者的左房(LA)、室间隔(IVSD)、左室(LV)相对室壁厚度(MRWH)等结构进行测量、计算心肌重量和心肌重量指数。结果:各组高血压病患者发生LV肥厚、心肌重量指数增加及LA增大,与病程长短呈正相关,各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且LA增大发生率显著高于LV肥厚的发生率。结论: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观察高血压病患者心脏结构的变化,对诊断早期高血压病及治疗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高血压病;超声心动图;左室肥厚;左房扩大

    高血压病是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和内分泌体液调节功能紊乱所引起的动脉血压升高,特别是舒张压持续性升高为特点的全身性疾病,常易造成心、脑、肾等脏器的损坏。高血压病对心脏的病理改变之一是由于长期压力负荷过重所致的左室(LV)心肌肥厚和左房(LA)扩大,依靠超声心动图观测心室肥厚的程度与结构形态的改变,可以给予较正确的评价。

     1 检查对象选择

    自2003年6月至2005年12月期间,在我院门诊及住院的高血压病患者计262例,其中男性166例占63.36%,女性96例占36.64%,平均年龄(56±8)岁。最高血压为190 mmHg/110 mmHg(1 mmHg=0.133 kPa);最低血压150 mmHg/95 mmHg;平均血压169.6 mmHg/100 mmHg。病程时间5 a~20 a,平均13 a。入选标准均符合WHO高血压诊断标准[1]。按DBP水平分轻型≤104 mmHg 138例;中型105 mmHg~114 mmHg 104例;重型≥115 mmHg 20例。高血压I、Ⅱ期236例,Ⅲ期26例。排除其他冠心病、心肌病引起室腔增大心肌肥厚等疾病的患者。

     2 仪器与方法

    采用SONOS5500彩色多普勒显像仪,探头频率2.5 MHz并以心电图同步显示。被检者左侧卧位30°左右,取其LV短轴腱索水平处切面,冻结图像后测量其舒张末期室间隔(IVSTd)、左室后壁(LVPWTd)、左室腔(LVIDTd)径线,每个测量值均测量三个以上心动周期后求其均值。按其美国超声心动图学会推荐应用以下公式计算心肌重量和心肌重量指数。LV心肌重量LVMg(g)=0.8[1.04(IVSTd+LVIDd+LVPWTd)]3+0.6。LV心肌重量指数LVMI=LVMg/BSA,BSA为体表面积。LVMg判断标准:男性<135 g/m2,女性<109 g/m2,同时为了减少切面角度部位的误差,测量计算LV的相对室壁厚度(MRWH)。MRWH=(IVSTd+LVPWTd)/LVIDd,正常值(0.33±0.06)[2],所测资料均用计算机作统计学处理。

     3 结果

    高血压与LV肥厚、LA增大检出率见表1。

    表1 高血压病患者LV肥厚与LA增大检出率(略)

    结果表明262例高血压病检出左室增厚108例占41.2%;LA增大148例占56.5%;左室肥厚同时伴LA增大106例。高血压同组之间发生LV肥厚与LA增大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各组之间LV肥厚相比差异亦有显著性(P<0.01),LA扩大亦相同。高血压患者心脏结构变化参数见表2。

    表2 262例高血压患者心脏结构变化参数比较(略)

    结果表明轻度高血压组与正常组除相对室壁增厚率差异有显著性外,余参数与正常组差异无显著性。其余各组间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

     4 讨论

    高血压病的血流动力学的改变是由于小动脉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高,为了维持心脏正常的排血量,LV收缩期负荷加重,导致心肌缺氧,胶原细胞增生心肌重量增加。随着高血压病程的发展,LV肥厚变化亦于病程呈正相关。通过研究表明,在轻、中、重三者高血压患者组之间病程时间越长,血压增高的患者组LV变化的形态就越显著。在轻度组中各参数变化与正常人群差异无显著性。但是用相对室壁增厚率来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其敏感性较其它参数灵敏。值得一提的是以往超声心动图诊断高血压致心脏病结构的改变时,往往是以LV肥厚和扩张为依据,如上所示,容易失去早期诊断的依据。目前认为LA扩大是高血压对左心结果影响的早期表现,可发生在LV肥厚扩大之前,此时并不伴有室间隔、LV后壁的增厚,心肌重量指数也会在正常范围。本文在轻度高血压组中检出LV肥厚21例占15.2%,而LA增大29例占30.4%,中度组LA增大占82.7%,重度高血压组100%LA增大。由此可见,LA增大的发生率显著高于LV肥厚的发生率。LA增大可单独存在或与LV肥厚同时存在,随着LV肥厚发生率也显著提高[3]。由此提示高血压患者LA增大是左心结构改变的先兆。LA增大的原因是因为高血压时心脏后负荷增加,LV充盈压升高,导致LA后负荷增加,房内残留血量增加,心房收缩性加强,房肌初长度增加以致出现LA增大。利用超声心动图测定高血压患者LV、LA结构改变的意义在于它是一种简便易行优于心电图、X线胸片诊断的一种方法。它的可信度、直观性强,特别是早期高血压致心脏结构的微小变化都能发现。特别是现在超声影像仪器的分辨率精度提高,测量误差均小于毫米水平,通过冻结图像的回放,随意可在心动周期任何时相内测量,这是X线摄片所不可比拟的。因此利用超声心动图测量其高血压患者心脏房室腔径的大小及多普勒频普的变化,判断其收缩及舒张功能障碍,对诊断早期高血压与及时治疗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王孝铭.高血压定义 临床高血压病学[M].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1014.

    [2] 吴雅峰.实用心脏超声诊断学[M].第1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6,5:7981.

    [3] 蔡薇.高血压患者心脏结构改变与心率失常的关系[J].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8,14:1912.

    (西安高新医院,陕西 西安 710075), 百拇医药(黄晓新,谢云,谷利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