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385215
911例血红蛋白电泳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6期
血红蛋白电泳;地中海贫血;基因诊断,,],血红蛋白电泳;地中海贫血;基因诊断,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血红蛋白电泳在地中海贫血(地贫)筛查中的作用。方法:对9 315例育龄人群初筛出红细胞脆性降低者,应用法国Sebia全自动电泳分析系统进行血红蛋白电泳,通过自动扫描系统分析,检测Hb各组分的含量,初步分为属于α地贫或β地贫,再通过基因诊断确诊。结果:在9 315例育龄人群中,红细胞脆性降低者911例(9.78%)。进一步通过血红蛋白电泳分为α地贫表型阳性727例,阳性率7.8%,β地贫表型阳性177例,阳性率1.9%。基因诊断结果显示,α地贫初筛符合率60.5%,β地贫初筛符合率80%。结论:血红蛋白电泳能够定量检测HBA、HbF、HbA2含量,将地贫进行初步分类为α地贫或β地贫,有效地筛查出高危夫妇,为进一步进行基因诊断和遗传咨询提供基础。

    [关键词] 血红蛋白电泳;地中海贫血;基因诊断

    血红蛋白电泳能够定量检测HbA、HbF、HbA2含量以及其他异常血红蛋白,常用于诊断地中海贫血(地贫)和血红蛋白病。地贫是我国长江以南发病率最高,危害最大的一种遗传病。据广东省流行病学调查α地贫杂合子为7.3%,β地贫携带者为1.83%~3.36%,合计近10%,对人们的健康和优生构成了很大的威胁。现把我们自2003年3月至2006年3月利用血红蛋白电泳进行地贫筛查的情况报道如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