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385256
高毒类有机磷农药中毒后迟发性神经肌病的临床及药物治疗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6期
中毒;迟发性神经肌病的临床;药物治疗,,],中毒;迟发性神经肌病的临床;药物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有机磷农药中毒后迟发性周围神经肌病的临床及药物治疗。方法:对1994年至2005年收治的70例有机磷中毒后周围性神经肌病患者,通过病史、神经系统体征、脑脊液、神经电生理检查了解其临床特点,积极应用药物治疗,并进行随访,观察其预后。结果:临床表现四肢远端对称性感觉运动功能障碍,脑脊液全部正常,肌电图示失神经支配运动神经传导速度较感觉神经传导速度减慢明显。应用大剂量维生素B1、B12及CTP、地塞米松可减轻病损促进恢复,但不能防止神经肌病的发生。

    [关键词] 中毒;迟发性神经肌病的临床;药物治疗

    有机磷中毒迟发性神经病是农药中毒后的严重并发症,易引起中毒后神经肌病的农药以剧毒、高毒类多见(如甲胺磷、对硫磷、水氨硫磷等),且口服量较大。现将我院收治的70例迟发性神经病的临床特点及药物治疗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70例均为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年龄18岁~50岁,平均年龄(34±3)岁,女大于男,口服农药约1个月左右发病。

    1.2 方法

    入院时详细询问病史,神经科体检,并行脑脊液、血生化及神经电生理检查。给予积极治疗,出院后1 a内进行随访观察症状及体征变化。

     2 结果

    2.1 临床表现

    病程1个月~6个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