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385276
降压药的联合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6期
     时至今日,大部分高血压患者需要服用一种以上的降压药物,联合使用降压药已成为共识,即使对轻、中度高血压患者,服用一种药物虽然可使60%的患者降压达标,但也可选择两种低剂量的降压药联用,因为联合用药有协同降压作用。可及早控制血压,减少副作用,提高患者的依从性。

     1 利尿剂是联合降压的基础

    两种固定剂量的降压药组成的复方制剂除少数由ACEI,钙拮抗剂联合配方外多数制剂的两种成分中必有利尿剂。2003年欧洲高血压治疗指南提出的六角形联合用药中除两种联用外,三联降压联合的实线(比较肯定的协同作用)三角形有三个角均包括利尿剂。用噻嗪类利尿剂对糖、脂代谢有不良反应,故使用时受到限制(吲达帕胺不属此类)。

     2 钙拮抗剂是最常用的且有效的基础降压药

    临床上最多使用的是钙拮抗剂,也是与利尿剂联合参与多种药物组合的主要成分,在三种联合的三个实线三角形中,均含这两种主要用药。由于高尿酸、低血钾而不能使用利尿剂时,则钙拮抗剂+ACEI或ARB、钙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的两种药合用,或钙拮抗剂+ACEI+α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的四种药物组合成为可以选择的配伍,若血压仍不能控制,则可加中枢a2受体激动剂可乐定。联合用药可加强降压作用。亦可抵消不良反应,如:双氢吡啶类与非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可以合用。又如硝苯地平与维拉帕米缓释片(缓释异搏定)或地尔硫缓释片,(缓释恬尔心)合用后,可抵消硝苯地平引起患者的面红、心悸等交感神经兴奋的不良反应。α、β阻滞剂如阿罗洛尔(阿尔马尔)与钙拮抗剂合用;如与硝苯地平、尼群地平等合用,也能抵消后者引起的不良反应;硝苯吡啶与ACEI合用,也能抵消下肢浮肿的副作用。

     3 联合用药的个体化原则

    3.1 在国内一些复方制剂如复方降压片,降压0号片中主要成分为中枢交感神经抑制剂利血平,对于有忧郁症倾向者,尤其是更年期及老年患者慎用或不用。

    3.2 又如一些复方制剂中含氢氯噻嗪每日总量15 mg~18 mg时会引起血尿酸增高,低血钾及糖脂代谢不良反应。如已有血尿酸增高者,即使小剂量如12.5 mg/d也会加重病情,应禁用这类复方制剂。

    3.3 一些长效降压药大多数可维持24 h,但不少患者并未达到长效,这时只能按血压下降程度,2次/d服用。

    3.4 对多种降压药耐受性较差

    服ACEI干咳;服钙拮抗剂下肢水肿;服β受体阻滞剂心动过缓;服α受体阻滞剂心悸,以上会增加个体化给药难度应设法避免。对老年性单纯收缩压增高者,应将收缩压降至140 mmHg(1 mmHg=0.133 kPa)以下,舒张压保持在65 mmHg~70 mmHg,有时是有困难的,因为过高的收缩压或过低的舒张压是有害的,应设法改变这种状况。选择方法是:利尿剂+钙拮抗剂+ARB+硝酸脂类;利尿剂+ARB;按心率快慢可加少量β受体阻滞剂。对中年单纯舒张压增高者,可选择ACEI+缓释异搏定或缓释非洛地平+α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阿罗洛尔,必要时加特拉唑嗪2 mg,1次/d。或1 mg~2 mg,2次/d。总之高血压患者对各类降压药物的疗效及不良反应个体化很强,应掌握降压药物的个体化配伍,仔细询问,分析患者的临床特点,灵活配伍,要相信配伍可将患者的血压降至理想水平。

    山西省人民医院,山西 太原 030012, 百拇医药(张瑞霞,李俊兰,李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