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疑难病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1385157
治疗小儿厌食症的经验体会
http://www.100md.com 《疑难病杂志》 2004年第1期
厌食症,小儿;辨证论治,,厌食症,小儿;辨证论治
     【关键词】 厌食症,小儿;辨证论治

    北京中医药大学刘弼臣教授,素以调理脾胃擅长,治疗小儿消化疾患,经验丰富,应手而效,在广大群众中素有“小儿王”的美誉,吾有幸随其襄诊,悟其理,学其法,临其证,得益匪浅,今特整理小儿厌食症2例,以供同道们参考。

    例1.患者,男,5岁。初诊日期:2001年10月15日。患儿偏食纳差,烦躁性急,夜间盗汗,历时3月有余,经多家医院治疗效果不显,而求诊。现症:面色萎黄,身体消瘦,头发稀疏,时有口渴心烦,大便2~3天一行,脐腹隐隐作痛,饮食呆滞不振,活动时则精神抖擞而汗多,舌红无苔,脉象细数。

    证属胃阴耗伤,故不思饮食,治当清养胃阴,使津液来复,则降而不逆,当可饮食如常,益胃汤加减。方药:南沙参10g,麦冬10g,生地10g,石斛10g,玉竹10g,淮山药15g,扁豆10g,生山楂10g,生谷麦芽各10g,鸡内金10g,香稻芽10g,川楝子10g。每日1剂,水煎,分2~3次服。

    2诊:2001年10月22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