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385197
2型糖尿病对冠心病的临床及冠状动脉病变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6期
2型DM;DM;CAG,,],2型DM;DM;CAG,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DM)对冠心病的临床及冠状动脉病变的特点。方法:经冠状动脉造影(CAG)诊断为冠心病的80例住院患者分为两组:DM组,伴有DM者33例;对照组,不伴有DM者47例。分析比较两组的临床表现和造影结果。结果:DM组伴发高血压(69.7%)及血脂异常者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DM组以多支病变、C型病变及左主干支病变发生率高(51.5%vs23.4%;60.6%vs34.0%;33.3%vs10.6%,P<0.05)。左心室射血分数降低亦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2型冠心病患者存在有更多的心血管危险因素:高血压、血脂紊乱等,导致冠脉病变分布广泛复杂,心功能差。

    [关键词] 2型DM;DM;CAG

    型糖尿病(DM)有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合并2型DM的冠心病患者的病死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3倍[1],而且患者需要进行DM相关的血运重建治疗及治疗后心脏事件发生率亦明显偏高[2]。本研究回顾性分析合并DM的冠心病患者临床和冠状动脉造影(CAG)资料,进一步认识DM对冠心病临床及冠状动脉病变的影响。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

    随机选择2004年6月至2006年3月在我院住院经CAG诊断为冠心病的病例80例,根据1997年WHO修订的DM诊断标准,即空腹血糖≥6.1 mmol/L,餐后2 h血糖≥7.8 mmol/L,分为有DM组:33例(男2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