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385787
润益汤合剂的配制与质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6期
润益合剂;制备;质量控制,,],润益合剂;制备;质量控制,1仪器和试剂,2处方与制备,3质量控制,4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研究润益合剂的制备及质控方法。方法:合剂的配制,用水提取法提取有效成分,而后低温冷藏、沉淀、过滤、除去杂质。采用薄层层析法对合剂中的麦冬、玄参、大青叶、桔梗进行薄层鉴别。结果:在薄层色谱中能检出麦冬、玄参、大青叶、桔梗。结论:处方合理,工艺简单,质控方法简便,疗效确切,是治疗慢性咽炎的有效制剂。

    [关键词] 润益合剂;制备;质量控制

    我国中医辨证认为,慢性咽炎多由阴虚内热之症患,称之为虚炎喉痹,病因多为肺肾阴虚,虚火上延为主,病后余邪未清所致。治则宜养阴清肺利咽,生津润燥。此方麦冬、玄参、大青叶、桔梗等中药配制,具有养阴生津,清热解毒等功效,而达到消肿利咽的目的。

     1 仪器和试剂

    PHS218智能酸度计(萧山市分析仪器厂);ZF1型三用紫外分析仪(上海电光仪器厂);多功能中药提取机;减压浓缩机(武汉);硅胶G薄层板(青岛海洋化工厂);麦冬对照药材、玄参对照药材、靛兰、靛玉红对照品、桔梗对照药材(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2 处方与制备

    2.1 处方

    玄参2 000 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