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6140
血清降钙素原检测在儿科脑膜炎鉴别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病毒性脑膜炎;细菌性脑膜炎;鉴别诊断,,],病毒性脑膜炎;细菌性脑膜炎;鉴别诊断,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观察降钙素原(PCT)在儿童病毒性脑膜炎和细菌性脑膜炎中变化情况。方法:采用免疫荧光法检测52例脑膜炎患儿血清PCT的浓度。结果:病毒性脑膜膜炎组PCT的值为(0.21±0.14)ng/ml,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细菌性脑膜膜炎组PCT的值为(5.25±3.01)ng/ml,升高明显,与正常对照组和病毒性脑膜炎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血清PCT对病毒性脑膜炎和细菌性脑膜炎的鉴别诊断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病毒性脑膜炎;细菌性脑膜炎;鉴别诊断

    儿童细菌性脑膜炎仍然有较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细菌性脑膜炎可根据脑脊液的改变作出判断,但有时与病毒性脑膜炎不易区别,尤其在病程的初期,脑脊液不典型,病原学检出率不高的情况下,容易误诊而延误治疗,有时把细菌性脑膜炎当成病毒性脑膜炎而滥用抗生素。PCT对鉴别病毒性脑膜炎和细菌性脑膜炎有重要价值国外已有报道[1]。为了探讨PCT在病毒性脑膜炎和细菌性脑膜炎中变化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