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86410
动物手术学教学中无菌操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2期
外科学教学;动物手术;无菌操作,,外科学教学;动物手术;无菌操作,1无菌操作中存在的问题,2原因分析,3对策
     【摘要】 外科动物手术学教学,是外科学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学员在实验中违反无菌操作的现象经常发生,本文分析了其发生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 外科学教学;动物手术;无菌操作

    动物手术学教学是外科学教学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动物手术学教学,学员能够适应手术室环境,掌握手术基本技术,为进入临床实习打下良好的基础。但是,笔者发现在动物手术教学中,部分学员在无菌操作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直接影响其无菌观念的养成和手术能力的提高。本文就学员在动物手术教学中无菌操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进行讨论,供参考。

     1 无菌操作中存在的问题

    1.1 术前准备 洗手时常发生的问题有:手臂不自觉下垂,导致水倒流;已消毒的手臂接触前胸、他人、泡手桶缘等污染部位;穿手术衣时,不注意正反面,双手拿捏衣领的外面;戴无菌手套时,戴好手套的手帮另一只手戴手套时大拇指接触手套外露的反折部,上述问题均可导致洗手不彻底或造成手部的污染。术区消毒过程中,常发生消毒区域遗漏,已接触污染部位的消毒纱球又返回涂擦清洁处;消毒腹壁两侧时,消毒钳远端低于近端;铺无菌巾单时,不注意保护手,将无菌巾单向外扩移而显露术野,这些易造成患者术区的消毒不彻底或者污染。

    1.2 手术中 在手术过程中易发生的主要问题有:担任巡回护士的学员接触器械台上的无菌物品;手术器械滑落到手术台污染区又捡回使用;已用于污染脏器的器械又用于清洁部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