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6111
手术治疗食管癌和贲门癌255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食管贲门癌;切除率;并发症,,],食管贲门癌;切除率;并发症,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总结手术治疗食管癌和贲门癌255例的诊治经验和教训。方法:回顾性分析城固县医院外科自1983年1月至2005年10月手术治疗食管癌和贲门癌的病历资料。结果:食管癌80例,手术切除71例,切除率88.8%;贲门癌175例,手术切除149例,切除率85.1%。术后并发心血管疾病11例,死亡1例;并发肺部感染9例,死亡3例;并发糖尿病3例,死亡1例;并发吻合口瘘4例(颈部3例,胸内1例),死亡1例;并发乳糜胸1例经再次手术治愈。围手术期死亡6例。结论:术前全面了解病情,掌握肿瘤外侵及转移情况可提高手术切除率。正确的无张力吻合技术和良好的吻合口血运是防止吻合口瘘的关键。熟悉胸内解剖或作预防性胸导管结扎可防止乳糜胸的发生。对于并存心血管疾病、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加强监测和围手术期处理,可减少和避免其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对于严重的慢性肺部疾病,尤其应注意加强支持和预防继发感染,并在术式上应有所选择。

    [关键词] 食管贲门癌;切除率;并发症

    自1983年1月至2005年10月城固县医院外科对255例食管癌和贲门癌进行了手术治疗,现就手术方式、手术切除率和术后并发症防治进行分析,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255例,男209例,女46例。年龄29岁~79岁,平均年龄54.6岁,其中食管癌80例(男64例,女16例),贲门癌175例(男145例,女30例)。诊断主要依据咽下困难、上腹痛、消瘦、贫血、消化道出血及钡餐拍片、胃镜、B超、CT检查和病理确诊。

    1.2 手术方式 手术方式有开胸切除、食管拔脱、不开胸经纵隔食管钝性剥脱切除、胃食管转流和单纯开胸探查术五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