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6112
输液途径选择的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输液途径;新进展;静脉,,]输液途径;新进展;静脉,1周围静脉穿刺输液(peripheralvenipuncture,VP),2大隐静脉输液途径,3重危患者的输液途径,4中心静脉输液途径,5静脉化疗,6骨髓腔内输液途径,参考文献:
     [关键词]输液途径;新进展;静脉

    临床工作中为了预防和纠正体液紊乱、纠正血容量不足、供给机体营养性物质、输入药物等目的常常采用输液的方法。静脉输液是临床上常用的给药途径之一,也是抢救患者的重要途径之一。如何稳、准、快、好地将治疗药物输注到患者体内,是护理工作研究的重要技术操作内容。目前输液的途径常用的有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穿刺、静脉切开等方法。现将临床常用静脉输液途径选择的进展作一综述。

     1 周围静脉穿刺输液(peripheral venipuncture,VP)

    周围静脉穿刺是临床最常用的一项护理技术操作,其操作简单,对护理和设备要求较低[1],患者容易接受。经周围静脉途穿刺部位的选择各不相同,3岁以下小儿常采用头皮正中、额浅、颞浅等静脉,3岁以上的小儿及成人常采用四肢远端浅表静脉,在非特殊情况下以上肢远端的浅静脉如手背为主要穿刺部位,宜选大、中静脉,不能在同一条静脉上短距离反复穿刺输液。

    1.1 手背、脚背浅静脉输液途径 手背、脚背浅静脉非常丰富,吻合成网,是输液常见部位。顺向静脉穿刺输液时,通常都选手背、脚背的上1/2或2/3部位的静脉。手背和脚背下1/2处血管表浅,易见,但因较细、弯曲,且靠近指(趾)掌关节,顺向穿刺针梗进入皮下部分短,且针梗位于关节处,不易固定,液体易渗出。在头皮静脉逆行穿刺的启发下,近年来试用了428例手背静脉网、足背静脉弓小血管静脉逆行穿刺取得了显著成果[2],改为逆向静脉穿刺后,针梗位于手或脚背,进针时可在血管后0.5 cm~1 cm处进皮肤,即使所穿血管弯曲、短,只要针尖斜面进入血管,就比较稳定,固定很容易,患者手脚可置舒适位置。逆向静脉穿刺输液滴速可达到或接近正常情况下同号头皮针顺向穿刺输液时的滴速。逆向穿刺时通常在手背的中下段静脉进行,而在靠近指掌关节处静脉吻合最多,当液体在静压下进入血管后可迅速到达静脉吻合支,经多条吻合支回流。因而虽是逆向输液,但因很快分流,不会影响点滴速度。再者,本组大多是在上段血管因静脉炎、静脉变硬或阻塞的情况下进行逆向静脉穿刺输液的,而当上段血管血管血流阻力增加时,下段血管血流可经交通支建立侧支循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