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86412
颈椎病的影像学表现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2期
颈椎病;平片;X线计算机;影像学表现,,颈椎病;平片;X线计算机;影像学表现,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小结
     【摘要】 目的 提高对颈椎病影像认识。方法 收集本院1999年4月~2006年2月资料完整临床确诊的颈椎病80例,回顾性分析其影像表现。结果 80例平片中生理曲度改变52例,颈椎旋转错位38例,颈椎骨质及间盘退行性改变67例,颈椎韧带的钙化与骨化41例,其中17例经CT扫描证实诊断为脊髓型颈椎病10例,神经根型颈椎病3例,椎动脉型颈椎病4例。结论 颈椎病是目前骨科第一大病,是颈椎间盘变性、颈椎骨质增生以及由此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状三者的总称。

    【关键词】 颈椎病;平片;X线计算机;影像学表现

    颈椎病多发于中年以后,由于椎间盘变性后,周围骨质、小关节及软组织等产生一系列病理改变,压迫和刺激颈神经根、脊髓、颈动脉等组织而产生一系列症状。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组80例,男44例,女36例;年龄38~74岁,平均56.2岁。根据临床初步分根型颈椎病23例;颈型颈椎病17例;脊髓型颈椎病4例;椎动脉型颈椎病31例;交感型颈椎病5例。

    1.2 CT扫描技术 采用EG公司的Prospeed VX型螺旋CT机,图像局部放大。骨窗:WW=1000~4000,WL=200~400左右。软组织窗:WW=300~50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