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家庭伤病救治100例》 > 一、紧急救治
编号:11386932
心脏按摩
http://www.100md.com 《家庭伤病救治100例》
     凡需作心脏按摩的伤病患者,病情都已十分紧急与危险。在未送医院之前,应立即实行胸外心脏挤压、捶打等按摩措施,这对有些心脏骤停的患者,常有起死回生的效果。

    心脏按摩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脏骤停。以前人们认为大脑缺血5~6分钟就会严重危及人的生命或因此而引起难以治愈的并发症,但现在我国已有成功地救活心跳、呼吸骤停8分钟的病例,且后遗症很少,恢复健康较快。其主要经验是及早作胸外心脏按摩和口对口人工呼吸(吹气),促使呼吸、心跳恢复,避免了脑与重要器官缺氧。

    为什么用胸外心脏按摩法可以帮助患者恢复心跳呢?我们知道,心脏位于胸腔偏左,它的前面是胸骨与左侧肋软骨,后面是胸椎(见图1—5)与肋骨。如果对胸骨施加压力,使之下陷3~4厘米,就能压挤心脏,使心脏达到被动收缩的目的;而当挤压胸骨的双手突然放松解除压力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