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家庭伤病救治100例》 > 一、紧急救治
编号:11386942
热力烧(烫)伤
http://www.100md.com 《家庭伤病救治100例》
火焰烧伤,烫伤,1.烧(烫)伤的急救原则,2.烧(烫)伤的病状与体征,3.烧(烫)伤分类标准,4.烧(烫)伤面积计算,5.对烧(烫)伤的抢救与治疗要求
     热力烧(烫)伤的伤因可分两类:一为火焰烧伤,如炉火、山火、林火、房子失火、易燃物爆炸(煤气、汽油、煤油)等引起的烧伤;二为烫伤,如开水、热汤、热油、蒸汽等的烫伤。烧(烫)伤患者,以小孩为多,约占全部烧(烫)伤的42.15%。

    1.烧(烫)伤的急救原则

    (1)要使患者立即除去或脱离热源。

    (2)迅速扑灭火焰或燃烧物。

    (3)给患者快速进行清洁与包扎。

    (4)尽快将患者送医院救治。

    2.烧(烫)伤的病状与体征

    烧(烫)伤一般分为三度:

    Ⅰ度:表皮受伤,局部发红、肿胀、疼痛、表面较干而无水泡。

    Ⅱ度:表皮全层坏死,局部红肿、疼痛剧烈、有明显水泡;如伤面愈合,会留有轻度疤痕。

    Ⅲ度:表皮全层以及皮下组织、肌肉、骨骼均损伤,局部疼痛消失,组织呈黑色焦痂,不起水泡。如伤面愈合,留下疤痕或造成残废。

    3.烧(烫)伤分类标准

    根据我国1970年全国烧伤防治研究班制定的标准为:

    (1)轻度:烧(烫)伤面积为10%以下的Ⅱ度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