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下肢深静脉血栓
编号:11386154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诊治认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3期
静脉血栓,1病因及易发因素,2病理生理变化,3诊断,4治疗,5疗效标准,【参考文献】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deep vein thrombosis, DVT)是常见的下肢静脉疾患,多发于老年体弱、骨折和久病卧床者,轻者表现为患肢肿胀、色素沉着,严重者溃烂,丧失劳动能力,甚者由于栓子脱落引起肺动脉栓塞(PE)导致患者猝死。文献报道,美国每年有近50万深静脉血栓形成(DVT)患者,其中近10%发展成致命性肺动脉栓塞,其余多数病例发展成为深静脉血栓后综合征[1]。由于人种及生活习惯的不同,我国的发病率小于欧美国家,但我国人口基数较大,每年新发病人数仍较多,因此了解本病的诊断和治疗对挽救患者生命、改善生活质量有着重要意义。现将查阅DVT相关文献学习体会综述如下。

    1 病因及易发因素

    静脉内膜损伤、血流缓慢及血液高凝状态,被公认为是导致DVT形成的三大因素。有资料显示在以往无DVT病史的急性DVT患者,经血管造影证实髂静脉狭窄占95.4%,因此认为各种原因所致的髂静脉压迫综合征是DVT形成的基础,而上述三大因素为发病的诱因[2],由于左髂总静脉行径较长并受右髂总动脉压迫且左髂总静脉与下腔静脉几乎呈直角,发生在左下肢的DVT明显多于右下肢[3]。

    Huang等将DVT的易发因素归纳为:有DVT或PE既往史、吸烟(每日20支以上)、盆腔手术、浅静脉曲张、恶性肿瘤、急诊手术、外伤、脱水、下肢瘫痪、糖尿病、口服避孕药、盆腔肿块、肥胖、妊娠、产后1个月之内、卧床72h以上、严重内科疾病(心肌梗死、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血管意外、特发性结肠炎)等。Nicolaides等将外科和妇科手术病人分为:(1)低危:大手术、40岁以下,无其他易发因素者;年龄40~60岁做小手术,而无其他易发因素者。(2)中危:大手术、40~60岁,无其他易发因素者;60岁以上做小手术者;40~60岁做小手术,有DVT或PE既往史,或者用雌激素药物者。 (3)高危:60岁以上作大手术者;40~60岁作大手术,有恶性肿瘤、DVT或PE既往史或凝血机制异常者[4]。

     2 病理生理变化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后,都将经过机化、管道化和内膜化的修复过程,一般在2~4个月时期,逐渐进入缓慢的病理过程,发生深静脉血栓形成后综合征[5]。

    有资料认为,1个月可以作为下肢DVT病理转归过程中血流动力学变化的第一阶段:1个月之前的下肢静脉高压主要是由深静脉阻塞引起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