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86204
左舌腺癌患者围手术期1例的整体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3期
1病例介绍,2主要护理问题及护理措施,3讨论,【参考文献】
     2005年3月26日我科收治1例舌癌患者,经过对患者实施整体护理,使患者顺利度过围术期,避免诸多术后并发症,有效地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70岁,因发现左舌腹部肿块10天入院。入院体检:营养发育良好,精神好,体温正常,血压16/11kPa,无高血压病史,口腔左舌腹部1cm×1.5cm 黏膜隆起,超过中线,充血,滤泡状,部分糜烂,周围无浸润、结节。左颌下触及0.6cm×0.5cm大小的淋巴结,给予完善各种实验室检查,活检的病理报告示:舌腹部中分化鳞状细胞癌。经科室讨论,择期于4月5日在全身麻醉下行左舌颌颈联合根治术+左前臂皮瓣转移修复术+腹部取皮术+气管切开术。术中输血200ml,输液2500ml,手术历时8h 45min。术后患者神志清楚,面色略苍白,测T 36.4℃,P 102次/min,BP21/9 kPa。左颈部负压球引流一根,保留导尿。患者手术过程复杂,病情较重,通过抗炎改善微循环等对症治疗及实施整体护理,患者身体日渐恢复,术后伤口愈合良好,维持原有体重,生活能够自理,于术后41天康复出院。

    2 主要护理问题及护理措施

    2.1 知识缺乏 依据:患者缺乏疾病及手术方面的知识信息。措施:向患者讲解疾病的病理知识、临床表现、预后情况,力劝患者戒烟、戒酒。保持口腔清洁卫生,养成食后及时漱口的良好习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