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86155
通塞脉片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3期
通塞脉片,1血栓闭塞性脉管炎,2动脉硬化闭塞症,3血栓性静脉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中风,6冠心病,7痔,8糖尿病性神经病变,9高血压性ED,【参考文献】
     通塞脉片是在古方《验方新编》四妙勇安汤基础上研制而成的中成药,主要成分为当归、牛膝、黄芪、党参、石斛、玄参、银花、甘草,方中当归活血化瘀;黄芪益气养血;银花、玄参凉血清热;石斛滋阴养血;牛膝活血通络,引诸药通达患肢;甘草调和诸药、排毒。全方共奏活血化瘀、培补气血、清热养阴、通调血脉之功。由于本方配伍合理,寒温并用,攻补兼施,化瘀而不伤正,补气而不生火,滋阴而不壅滞,药性平和,对胃肠道无刺激,不但具有确切的疗效,而且副作用较少,适用于各种体质的人群长期服用,故临床上广泛应用于各种瘀血证的疾病,现综述如下。

     1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顾亚夫[1]用通塞脉片治疗脉管炎及其他闭塞性血管病150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近期疗效结果表明,其中脉管炎135例,临床痊愈71例,显著有效58例,好转3例,无效3例(其中1例作高位截肢术);闭塞性动脉硬化症12例,临床痊愈5例,显著有效5例,好转1例,无效1例,脑血栓形成2例均为显效;红斑性肢痛症1例获临床痊愈。

    李娜[2]等用通塞脉片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30例。治疗组加服通塞脉片,疗程为2个月,临床综合疗效:治疗组30例,临床治愈16例,显效9例,有效3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为93%;对照组30例,临床治愈7例,显效8例,有效3例,无效12例,总有效率为60%;总有效率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两组症状改善疗效比较:对疼痛、间歇性跛行的有效率、溃疡的愈合率,治疗组分别为82.35%、67.34%、53.24%;对照组分别为41.2%、33.6%、21.3%,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黄世一[3]用通塞脉片治疗26例早期脱疽属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患者,结果临床治愈16例,占62.2%;显效5例,占19%;好转4例,占15%;无效1例,占3.8%。治疗后进行血管多普勒超声及血流变学复查。显示:血流图波幅显著增强,血流速度加快、血流变学粘度明显降低。

     2 动脉硬化闭塞症

    马学仁[4]等用通塞脉片加手术治疗下肢动脉闭塞性疾病18例(19侧下肢),术前服用通塞脉片,手术后继用通塞脉片1~3个疗程。本组小腿19侧中,腘动脉搏动明显减弱10侧,股动脉搏动减弱6侧,踝关节以下坏死7例。没有采取大腿中下1/3截肢,而采取了小腿中上1/3截肢,均取得成功。说明术前术后使用通塞脉片等,有利于提高肢体的血供,促进截肢创面的愈合,可以使患者的截肢平面下降。孙克平[5]以口服通塞脉片治疗早期动脉硬化闭塞症100例,每次服6片,每日3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