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86237
畅通急诊绿色通道 提高救治水平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急诊;危重症;绿色通道,,],急诊;危重症;绿色通道,畅通急诊绿色通道提高救治水平,[关键词]急诊;危重症;绿色通道,1硬件设施,2软件条件,3绿色通道的运作,4成效,[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各种危重症病人的人数逐年增高,为了突出急病急治,提高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建立和完善急诊绿色通道是最有效的途径。

    [关键词] 急诊;危重症;绿色通道

    急诊科是医院的窗口,急诊急救水平的高低,尤其是抢救急危重症患者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一个医院的医疗水平。危重症患者是急诊患者中发病最急、病情最重、变化最快、危险性最大、死亡率最高、发生医疗纠纷最多的患者群体。急诊绿色通道的建立是救治危重症患者最有效的机制。这已经成为全国各地医院急诊界的共识。所谓急诊绿色通道是指医院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系统[1]。我院是一所综合性医院,年急诊量在300多万人次,工作任务繁重,而且急危重症病人多。为了保证各种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快速救治,充分体现时间就是生命,提高急诊救治成功率,提高救治水平,我院建立急诊绿色通道已近8年,并且不断完善,使之更安全、更规范,确保畅通,成为真正的“绿色生命线”。现将我院绿色通道的工作方法报告如下。

     1 硬件设施

    我院急诊科占地面积约2000 m2,设有分诊台、抢救室、诊查室、手术室、急诊病房、EICU、急诊收费、急诊化验、急诊药房、急诊B超、急诊放射等多个区域,这些区域布局紧凑,流向合理,均有醒目的标志及引导指示标牌,有利于急诊病人就诊。

    1.1 抢救室 有抢救床位5张,面积2.3 m2/床,均为可移动、可升降的抢救床车;多参数监护仪5台,有2台为可移动,可以随时更换位置或陪送病人检查、入院;呼吸机2台;除颤起搏仪2台;心电图机2台;输液泵4台;推注泵1台;洗胃机2台;同时配有气管插管器械2套,抢救车以及各种备用抢救药品几十种。可升降平车18辆。

    1.2 急诊手术室 紧邻抢救室,面积约42 m2,有缓冲间、手术间,并有专门的护士值班,能开展各种清创缝合及急诊开腹手术。

    1.3 急诊病房 有床位32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