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家庭伤病救治100例》 > 二、各种出血救治
编号:11386948
鼻出血
http://www.100md.com 《家庭伤病救治100例》
鼻衄,救治方法:
     鼻出血又称“鼻衄”。鼻粘膜的血管丰富,位置浅表,外伤或有局部炎症时,容易引起出血。鼻出血的原因一般有局部性和全身性两方面。局部原因如鼻外伤、鼻腔异物、鼻中隔偏曲、鼻腔和鼻窦的炎症或肿瘤等;全身性的原因包括高热、高血压及动脉硬化、血液病、心脏病、肝脏病、尿毒症等,其中以高热和高血压引起者多见。有的妇女在月经期容易鼻出血,称为“倒经”,与内分泌有关。鼻出血多发生于一侧鼻孔。出血量少的,仅鼻涕中带有血丝;量多时,由一侧前鼻孔涌出或两侧鼻孔同时流出,甚至还从口中吐出。如失血过多,会出现脸色苍白,出冷汗、脉搏快而弱和血压降低等休克症状。

    救治方法:

    1.发生了鼻出血,要让病人取坐位或半卧位,同时安慰病人,使他避免过分紧张,尽量保持镇静。因为精神紧张,常会使血压增高而加剧出血;对高血压引起鼻出血的病人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2.局部处理主要是压迫止血,处理步骤取决于出血部位和程度。

    (1)让病人用拇指及食指紧捏两侧鼻翼,5~10分钟可使出血停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