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炎 > 放射性肺炎
编号:11387387
放射性肺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0日
放射性肺炎的临床表现,放射性肺炎的诊断依据,放射性肺炎的辅助检查,治疗、用药原则,放射性肺炎如何进行家庭护理?
     放射性肺炎系由于肺癌、乳腺癌、食管癌、恶性淋巴瘤或其他纵隔、胸壁的恶性肿瘤经放射治疗后,肺组织受到损伤引起的肺部炎症反应。肺部损伤的严重程度与放射剂量、肺部的照射面积以及照射速度密切相关。病理变化表现为急性期的渗出性炎症反应和慢性期的广泛肺组织纤维化。临床表现变化大,轻症者可无症状,重症者因广泛的肺纤维化病变而致呼吸功能障碍甚至死亡。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对急性期炎症有一定控制作用。

     放射性肺炎的临床表现

    1.轻者无症状,多数于放射治疗后2-3月出现症状。个别于停止放射治疗后半年始出现症状。常见的症状:刺激性乾咳;气促,活动后加剧;胸痛;伴或不伴有发热,以低热为多;引起放射性食管炎时可有吞咽困难;重症者可出现严重呼吸困难、紫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