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7887
“这支队伍整体是好的!”——代表委员热议加强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0
     “尽管出现了个别人的腐败,但药品监管这支队伍整体是好的,值得肯定!”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瑞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无论是在与记者的沟通交流中,还是在讨论、发言时,代表委员在痛斥腐败的同时,无不对食品药品监管队伍整体建设和药品监管人员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假药劣药很难见了,农民有药吃了”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管领导,陈瑞清委员对内蒙古自治区药品监管队伍太熟悉了。他告诉记者:内蒙古地区地域辽阔,农牧区人口众多。药品监管部门成立前,游医药贩到处游走,在利益驱动下,从非法渠道廉价购进药品,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卖给当地农牧民,从中牟取暴利,全区药品市场呈现无序状态。药品监管部门成立后,打假治劣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同时加强农牧区药品监督网络建设,构建城乡一体、全方位的药品监管体系。陈瑞清委员说,牧区人口居住分散,牧民大都逐水草而居,毡房之间,有的相距四五公里,有的相距十几公里。药品监管部门人手少,装备差,在牧区巡查执法时,经常是一两名执法人员骑着马,带上水壶和馕,“在黑夜里翻山越岭,在雨雪天渡河过溪”。除了要克服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的困难,他们还要与制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真没见过在如此艰苦环境中任劳任怨工作的药品监管执法人员!”陈瑞清委员激动地说:“通过几年的治理和建设,内蒙古自治区药品安全状况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假药、劣药很难见到了,偏远地区农牧民有药吃了,农牧民打心里感谢药品监管这支队伍!”
, http://www.100md.com
    “下乡入寨走山路,煤油灯下来办公”,是云南省一些基层药品监管人员的工作写照。谈起这些药品监管人员,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孙学明一半是心疼,一半是自豪。云南省许多州食品药品监管局地处偏僻、环境恶劣,办公条件十分简陋,但“为了让老百姓用上安全放心的药品,再大的困难,我们的药品监管人员都克服了。”孙学明代表自豪地说。

    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医药报,政协委员驻地的一位工作人员谈起一则关于“马背药袋”的报道:大雪封山、天寒地冻,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推动下,四川科伦医贸有限公司将120个非处方药专柜送到甘孜、阿坝州的乡村,再通过“马背药袋”把常用药送到偏远农牧区。由此,60个偏远行政村的藏族、羌族群众再不用翻山越岭去买药。“我被这篇报道深深感动了。”这位工作人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方廷钰也被药品监管人员的工作热情感动着。方廷钰委员每年都要到全国各地农村去调研医药卫生工作。他告诉记者,在调研中,他经常看到药品监管人员执法时忙碌的身影,感受到基层用药安全状况越来越好的欣慰,听到老百姓对药品监管人员由衷的赞叹。
, http://www.100md.com
    一位网友在网上留言说,云南省宁蒗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原局长陈俊心系群众、忠于职守、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在贫困地区勤勤恳恳工作37年,直至生命最后一息。他的先进事迹,感动宁蒗,感动云南,感动中国。

    “高志全、关长虹、陈俊、李勇,药品监管队伍组建时间不长,但涌现的先进事迹和典型却有很多。比如,媒体报道过的‘马背药袋’,药品监管人员风餐露宿,走乡串户,辛勤工作,打击假药劣药,维护农民用药安全,毫无怨言,不图回报,这难道不是一支真正为民执法的队伍吗?”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张鹤镛用有些起伏的声音反问着记者。

    ■“个别人出了问题,但食品药品监管这支队伍整体是好的,值得肯定!”

    “个别人出了问题,怎么能就此否定整个药品监管队伍和药品监管工作呢?”对目前社会上一些以偏概全的说法,张鹤镛委员和陈瑞清委员都表示了反驳。

    他们认为,郑筱萸、曹文庄腐败案的先后出现,使药品监管的权威性受到了严重损害,使“国药准字”的公信力受到了严重损害,也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形象受到损害。但是,这并不代表药品监管队伍整体出现了问题。
, http://www.100md.com
    四位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孙靖中、哈尔滨学铭中医皮肤病研究所所长赵学铭、郑州大学医学院教授王立东和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也表示了相同看法。他们表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整体工作是有成效的。通过几年的努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打击假冒伪劣药品,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老百姓已明显感觉假药劣药少了,用药放心多了。当然,在药品注册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暴露出来后,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但不能因此否定药品监管工作,也不能因此全盘否定药品注册工作。药品注册乱,不仅是监管执行的问题,也不仅是某些人违规操作的问题,还有政策法规和机制本身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告诉记者,他对药品“一药多名”、“一药多剂”和“一药多价”的问题做过调研。他认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这一届领导的决策和行动还是比较快的。这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尽管出了郑筱萸、曹文庄腐败案,但广大食品药品监管干部是好的,目前的个别舆论或者群众认为药品监管部门这几年的工作全是错误的,这个看法否定了药品监管部门的主要工作。“我不赞成这样做。”钟南山说。
, 百拇医药
    “痛定思痛。药品监管部门要做的是,抛开别人的偏见,汲取教训,迅速转变工作作风,整改监管工作,重塑队伍形象。”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肖红认为,正是暴露出来的问题警示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管人员要认真反思,吸取教训,加强自律和他律。

    同样来自药品监管系统的孙学明代表也深有同感。他说,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深刻反思,找出原因,找到根源,并以此为契机,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把反腐倡廉工作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监管水平。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形势和任务,敢于实践,敢于探索,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扎扎实实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目前,药品监管部门正在开展改变工作作风、整改监管工作、重塑队伍形象的集中教育活动。通过集中教育活动,对照郑筱萸等人案件暴露的突出问题,找漏洞,抓整改,扭转工作被动局面,重塑监管队伍形象。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药品监管部门“已找到了改进工作的方法和前进的方向”。

    “我看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邵明立提出科学监管的新理念,非常有建设性,重要的是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孙靖中委员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未来寄予厚望。

    本报记者 张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