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家庭伤病救治100例》 > 六、内科常见病救治
编号:11387008
哮喘发作
http://www.100md.com 《家庭伤病救治100例》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过敏性疾病。有外因性和内因性之分,前者为吸入花粉、灰尘、蝉螨、皮毛或食用蛋类、牛奶、鱼虾海鲜等所诱发;后者则在上呼吸道感染、鼻炎、鼻窦炎时发生。此症与精神因素和过敏体质有很大关系。支气管哮喘多于春秋季发病,常在夜间发作。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半数以上在12岁前起病,约

    20%的病人有家族史。典型的发作,可先有鼻痒、打喷嚏、流清涕、咳嗽、眼结膜充血等前驱症状,继之出现带哮鸣音的呼气期呼吸困难,患者被迫坐起,挣扎呼吸,吸气短促,呼气延长而费力,伴有哮鸣音或飞箭音。严重时,嘴唇、指甲青紫,四肢厥冷,出汗,并有头昏、心跳等。发作时间长短不一,短者几分钟,长者达几小时。重度哮喘发作,加经积极治疗几小时以上仍不能控制,称为“哮喘持续状态”。

    哮喘发作时的处理如下:

    1.哮喘发作时,应协助病人取坐位或半卧位休息;也可让患者抱着枕头或坐垫跪坐在床上,腰向前倾,或在床上放一张小桌,让病人伏于小桌上休息。病室要保温,注意通风并保持安静。

    2.哮喘急性发作时,首先应劝慰病人不要紧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