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2524
中医治病的整体统一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1日
    人体首先是一个统一完整的整体,中医学用阴阳五行、八纲六经、脏腑、三焦、卫气营血、经络等辨证的方法对人体和自然进行了概括,把人的健康、生病、治疗、预防与自然界的关系都进行了详尽的论述,所以说中医是一个完整的统一的学说。

    临床中对于慢性病的治疗,中医的特长尤显突出,由于中医整体辨证的方法,思维、使各种慢性病、疑难杂症得以治疗,且疗效甚好。治病治本是中医的特长之一,一脏生病,一腑有症,中医治本不单治一脏一腑,而是辨证施治,根据四季变化、地域不同、个体差异而去调节五脏六腑,使五脏六腑的功能协调增强,驱邪扶正,使疾病得以控制、治愈,好转,而使体质增强。

    举例临床医案如下:

    治疗肺部感染(发烧)处方:生杏仁(带皮尖)15g 百部20g 海澡50g 昆布50g 前胡15g 桔梗30g 半夏15g 生黄芪120g 生龙牡各30g 陈皮(5年陈)30g 生枳壳50g 全虫15g 地龙15g 生僵蚕15g 蝉蜕15g 生桃仁(带皮尖)30g 当归30g 川芎15g 生白芍20g 地丁30g 生鳖甲15g 麦冬15g 川牛膝30g 鸡内金30g 大腹皮15g 川楝子30g 柴胡15g 赤芍20g 乌梢蛇30g 白芷20g 车前子另包10g 生莱菔子 30g 生地15g 益母草60g 防风15g 。药引:一把小黑豆,一两江米,三片生姜,五个大红枣,十个黑木耳。水煎服,一剂药服一周。患者王新富,男,48岁,汉族,山西省陵川县杨村镇太和村人,2004年9月12日初诊,2004年夏天在长治地区和平医院治疗,诊断为肺部感染,出院后病情反复,住院期间用抗生素疗效不佳,尤其发烧,伴咳嗽,痰多带恶臭味,偶有 带血,即找我要求用中医治疗,我 通过对其望闻问切,即处出上方,随后以此方为主随症加减,先后连用6剂中药,病情即达控制,至今未复发,由于药剂量大,嘱其煎一渣,服一渣,煎一渣即可服用1--2天,一剂药可服用7--8天。

    (为中国南京聚杰医院信息科技中心所写)

    山西省陵川县中医院 申鹤一

    电话:0356--6207464(办) 6203064(宅) 邮编:048300

    2005年10月16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