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049
使用时忌食辛辣油腻食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鱼腥草是三白草科植物蕺菜的全草,具有清热解毒、排脓消痈、利尿通淋等作用,以其为原料生产的注射液产品主要用于抗感染治疗。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鱼腥草注射液(肌肉注射)生产企业必须在该药说明书上注明“警告:本品可能导致严重过敏反应!”字样。

    据介绍,与以往的鱼腥草注射液(肌肉注射)说明书相比,新的说明书样稿对这一药品的不良反应进行了详细陈述。其中,本品可能导致的严重的过敏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肺水肿、喉水肿、过敏性紫癜、大疱表皮松懈型药疹、剥脱性皮炎、重症多形性红斑等。其他不良反应包括:皮肤潮红、瘙痒、荨麻疹、斑丘疹及血管神经性水肿等皮肤粘膜表现;胸闷、气急、喘鸣、憋气、紫绀、呼吸困难等呼吸道阻塞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表现;心悸、出汗、面色苍白、肢冷、发绀等循环系统表现;烦躁、头晕、头痛、意识不清等意识方面的改变。

    新的说明书样稿还明确标示:对本品有过敏者禁用,孕妇、儿童禁用;若发现浑浊、沉淀、变色、漏气或瓶身细微破裂,均不能使用;老年人慎用;心脏病患者慎用;过敏体质及有对其他药物过敏史者慎用;用药期间,忌食辛辣、刺激、油腻食物;使用本品时,应严密观察不良反应,必要时采取相应的控制及救治措施。

    (张晓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