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7783
节日狂喝酒 胰腺最受伤——天津重症胰腺炎患者猛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2
     记者从天津市南开医院、第二医院等医院了解到,春节至今,天津市多家医院接诊的重症胰腺炎患者平均每天比平时多3倍,其中南开医院增加了6至8倍。究其原因,都是由嘴惹的祸。有关专家说,很多人对喝酒伤肝的常识有所了解,但极少有人知道酒精对胰脏造成的伤害远大于肝。

    有关专家指出,胰腺的知名度不如附近的“邻居”肝、胆、胃、肠,但它却统管腹部交通,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兼有内、外分泌功能。胆道、十二指肠以及腹部多条动静脉都要从胰腺借道而过。胰腺分泌的胰液中包括胰岛素和多种消化酶,在对食物特别是对脂肪的消化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春节期间的高频率聚餐,明显增加了胰腺的工作强度,过多油腻食物以及酒精会使胰腺充血水肿、发炎,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坏死。

    酒精进入人体主要由消化系统来代谢分解,在人体的消化系统中,酒精对胰腺的伤害排在首位,胆囊居其次,肝脏的受损程度排在第三位。在所有消化系统疾病中,急性胰腺炎的病死率高居榜首,达到30%以上,甚至比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还要隐匿和凶险。酒精会直接刺激胰液分泌,酒精进入十二指肠会引起乳头水肿和括约肌痉挛,没有“出路”的胰液只能对胰腺进行“自我消化”,造成胰腺泡破裂,导致急性酒精性胰腺炎,甚至坏死。由于胰腺比肝脏更脆弱,代偿功能也远逊于肝脏,因此,长期过量饮酒对胰腺的杀伤力是致命的。

    《今晚报》2007.3.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