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基础常识
编号:11387738
知晓率低成肾病治疗“瓶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2
     3月8日是第二个“世界肾脏日”,主题是“了解您的肾脏”。据专家介绍,目前肾脏发病率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许多患者得了肾脏疾病而不知,进而导致合并疾病多、死亡率高的现象。

    据初步统计结果显示,40岁以上人群的肾脏发病率高达8%~9%。肾脏疾病已成为威胁公共健康的“隐形杀手”之一。济南千佛山医院肾内科主任崔美玉告诉记者,山东省肾脏疾病发病人数正在逐年增多。从临床治疗情况看,一多半的肾病患者在入院治疗前根本不知道自己得了肾病,知晓率低的现状导致了许多患者未能得到及时治疗。

    “要想及时发现肾脏疾病,其实很简单,只要做常规检测就能解决。”崔美玉介绍说,尿常规、血尿素等检查均可发现肾脏异常,也可通过其他检查如尿微量白蛋白、肾小球滤过率等,可以更及时地发现肾脏疾病。

    《齐鲁晚报》2007.3.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