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7848
过于敏感让你不快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2
     小史是一位公司职员。前不久,公司经理在职工会议上不点名地批评了一些不好的现象,可小史总认为是对着自己来的。于是,最近几天,小史饭也吃不好,觉也睡不好,翻来覆去地想,结果闹得身心疲惫。其实,小史的这种经历,许多人也曾有过。这在心理学上称为“神经质”。虽然它不是什么大毛病,但这种过于敏感常给人带来不愉快的情绪,甚至烦恼。

    “神经质”常产生于性格内向、心胸不够宽广者,他们总爱凭想当然去看待周围的人和事,结果心里总有难解的一团乱麻;也有的人是因为追求成功的愿望太迫切,致使对人对事都很敏感,过分看重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往往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总存在心里,患得患失,斤斤计较。应该说,过于敏感是一种不良的心理素质,如不加以克服,不仅会影响工作、学习,还会影响身心健康,造成人际关系紧张。

    要克服“神经质”,首先不要妄加推测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在日常生活中,要用平常的心态和信任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人和事;不要总觉得时时处处都有人在注意你,认为别人在和你作对,把小事看得过大或把自己幻想出来的感觉当成真事,免得给自己找麻烦,为自己增加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其次,学会与人为善。对别人的缺点要宽容,要学会和各种各样的人和睦相处,多看别人的优点。想得到别人的尊重和关心,就不要对别人过分挑剔。这样别人才会接纳你、喜欢你,使自己拥有快乐,让周围的人也感到轻松自在。

    第三,期望值要适度。在做每一件事前,不要把目标、期望值定得过高,要把各种不利因素充分考虑进去,要留有一定的余地。如果把期望值定得过高,等待你的往往是失望,这实际上是给自己找难堪。

    第四,心胸要宽广。遇事应乐观一些,大度一些。一个人要想成就事业,必须具备宽宏大量的风度和修养,不能总是小肚鸡肠,对任何事情都过于敏感,过分计较。每天将自己陷在恼人的琐碎小事之中,怎么能有精力去干一番事业呢?

    文/黄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