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710
孕妇吸烟可增加孩子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12
     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女性在怀孕期间吸烟,可能会使其生下的孩子颈动脉壁变厚,从而增加孩子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据相关报道称,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在美国心脏协会的一次学术会议上报告了上述结果。研究人员称,目前,怀孕女性吸烟者不在少数,这一结果为敦促她们戒烟提供了新的理由。

    荷兰研究人员共对732名成年人进行了调查,这些调查对象于1970~1973年间出生。结果显示,那些母亲在怀孕期间吸烟的调查对象,他们的颈动脉壁厚度超过那些母亲在怀孕期间不吸烟的调查对象。调查还发现,女性在怀孕期间吸烟越多,其后代颈动脉壁越厚。

    众所周知,颈动脉壁厚度是衡量一个人动脉硬化程度的重要指标。颈动脉壁变厚,可能增加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研究人员分析认为,烟草中的有害成分可能会通过胎盘直接损害胎儿的心血管系统。他们指出,新的研究结果表明,这种损害对孩子而言可能是永久性的。(欣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