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732
医改先锋,舍你其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12
医改先锋,舍你其谁

     (资料图片)

    在2007年全国两会期间,“社区卫生”为国家领导人、各地代表、委员以及媒体津津乐道,在全国人民长期关注的医改问题中,全国上下对社区卫生服务事业所寄予的远不只是无比的期待。作为医改先锋,社区卫生服务事业虽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但已然承载起中国医疗改革的希望。

    核心关注点一:

    健全基本卫生保健制度,突出社区内涵建设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着眼于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今年重点抓好四件事,其中两项关乎基层医疗的发展:一是积极推行新农合,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推进得更快一些。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01亿元,比去年增加58亿元。二是加快建设以社区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城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重点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落实经费保障措施,方便群众防病治病。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给予适当支持。
, 百拇医药
    业内评说:内涵建设最实际

    透过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合2006年一整年的宣传攻势,毫无疑问,今年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的发展将承载更多的希望。

    前不久,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赴上海调研时强调:“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要坚持政府主导,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要注重社区内涵建设,探索建立符合国情的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也就是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加上地方政府的实质性支持,社区建设不再是空话。主管部门的官员借全国两会契机专门提出加强社区内涵建设,意义重大。

    具体而言,内涵建设包括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硬件设置、全科医学人才的培养、专业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及社区文化建设。依据各地经济水平和特色,积极探索有利于实现社区职能的各项改革。如当前热议中的收支两条线管理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额预付制度,谋求建立以工作效率、服务质量、患者满意度等为主要指标的新型考评机制,改革内部分配机制,切断医务人员薪酬分配与业务收入的直接联系,这在不少试点地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与社区发展同等重要的是新农合政策。按中央精神,2007年实现新农合覆盖比例的80%,不久的将来,这一惠民政策有望全面覆盖农村,真正实现全民医保。仅是扩大新试点覆盖面,中央财政一口气就拿出了101亿元财政预算,增幅达130%,这是前所未有的。鉴于此,那些已经开始运作新农合的地区,在总结先行者经验的基础上,要更多的注重内涵建设,让利好政策真正施惠于民。

    核心关注点二:

    构建基本药物制度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国家按照安全、有效、必需、价廉的原则,制定基本药物目录;政府招标组织国家基本药物的生产、采购和配送,并逐步规范同种药品的名称和价格,保证基本用药,严格使用和管理,降低药品费用。同时,整顿药品生产流通秩序,积极促进药品生产流通的规模化和现代化。严格企业和药品准入,加强质量监管,确保药品安全、有效。前不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副局长吴浈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也强调,根据国务院给各个部门指定的三定方案规定(即定职能、定编制、定机构),SFDA将负责基本药物目录的制订工作。
, 百拇医药
    业内评说:企业的商机 政府的责任

    与去年一样,“看病难、看病贵”依然是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我们看到,在国家连续20余次降价之后,药价虚高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治。SFDA局长邵明立多次对外表示,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将能提高公众的药品可获得性,促进“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解决,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他同时表示,今年,药品监管部门将鼓励生产企业通过简化包装、定点生产、统一配送等方式,为农村和社区提供安全、有效、价廉的基本药物。

    在此之前,卫生和药监部门都有推出基层用药目录,这正是为了在种类繁多的药品品规中选择适合基层消费能力和需求的品类,但目前进入目录内的企业和品种还有限。一旦基本药物制度制订出台,由政府统一推动,鼓励企业更多地参与基层用药的生产和配送,一方面,广阔的第三终端市场上有明确的需求、有巨大的需求量,市场商机巨大。另一方面,政府层,也能在广为诟病的“看病难、看病贵”现状面前给老百姓一个好交代。基本药物制度,值得期待!, 百拇医药(汪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