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714
告别皮肤真菌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12
     一周前,广西南宁的天气温暖而潮湿,我接诊了几位皮肤真菌感染患者,并利索地开了药,其中一位患者还向我问起患病期间的饮食问题,这是我没料到的。一打听,原来这位患者是初次染病,特别地在意。身为基层医生的我,平时对患者饮食的问题不是很留意,这位患者的提问把我难住了。贵报能为我解决难题吗?

    谭医生

    近一段时间,各地都有大范围的降温,但基层医生同样得对不久之后的潮湿温热天气有所警惕,因为这样的天气很容易引发皮肤真菌感染。

    一般认为,皮肤真菌感染由致病真菌感染引起,感染皮肤的真菌(皮真菌)只能在死亡的皮肤组织和角质层生存,某些真菌感染不引起症状或只有一点激惹、鳞屑和潮红,另一些真菌感染可引起瘙痒、肿胀、水疱和鳞屑。真菌通常滋生在较潮湿的皮肤表面,肥胖者的皮肤表面多皱襞,更容易发生真菌感染。在此,特别介绍一下关于癣的内容。

    癣是由不同真菌引起的皮肤真菌感染,常出现在身体的某一部位,主要可分为足癣、股癣、花斑癣、头癣、甲癣等。
, http://www.100md.com
    (1)足癣 通常在温暖季节发生,由毛癣菌或表皮癣菌引起。真菌在温暖潮湿的足趾间生长,一般只有轻微鳞屑,也可引起严重瘙痒、脱屑、浸渍、糜烂,或形成充满液体的水疱。由于足癣可引起皮肤破损,导致细菌感染,老年人和下肢血液循环差的人,皮损可发展至足跖和所有足趾。

    (2)股癣 由多种真菌和酵母菌引起。患病率男性高于女性。感染后在腹股沟附近出现红色圆形皮损,偶有小水疱,并可向上和向大腿内侧扩散,出现奇痒甚至疼痛。

    (3)头癣 由毛癣菌、小孢子菌或其他真菌引起。很容易发生接触传染(特别是在儿童中间)。通常引起红色鳞屑性皮疹,有不同程度的瘙痒,或只有片状脱发而无皮疹。

    (4)甲癣 真菌进入指甲新生部位,使指甲肥厚、失去光泽、变形。通常情况下,足趾甲感染比手指甲感染更常见。

    (5)体癣 由毛癣菌属感染引起。常出现粉红色或红色丘疹,形成环形斑,中心皮肤正常。体癣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的皮肤。
, 百拇医药
    (6)花斑癣 患病者的皮肤上会出现白色或棕色的斑片。花斑癣在年轻人身上常见,很少引起疼痛或瘙痒,由于皮损处不能被晒黑,形成斑片。斑片常出现在胸部或背部,有轻微鳞屑。一段时间后,小片皮损可融合成大斑片。

    预防与治疗:

    通过对真菌的鉴别发现,家庭是真菌病传染的重要阵地,有调查显示85.4%的患者与其家庭成员感染的致病真菌相同。

    真菌的传染往往是由家庭的不良卫生习惯引起的。脚部皮肤和身体其他部位的皮肤一样,每天都在不停地新陈代谢,随时都有皮屑脱落,皮屑中真菌很多,皮屑落在哪里,真菌就跟到哪里。真菌可以通过共用的盆、毛巾、拖鞋等物品传染,当患者的手或脚接触物品,别人再去接触时,就容易传染真菌病。如果家庭成员之间没有分用盆、拖鞋和毛巾等物品,当某一家庭成员患上脚气或灰指甲,由于在脚盆、拖鞋上有大量的真菌寄生,时间长了,其他成员患上癣病或灰指(趾)甲的几率很高,其中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孩子更容易成为受害者。因此,预防的首要任务就是注意各家庭成员的个人卫生问题。

    如果不慎患病,除了抗真菌药物中常见的酮康唑、伊曲康唑等口服类药物,市场上有一类主要成分为联苯苄唑的喷雾剂,能抗皮肤癣菌及各类霉菌,尤其对花斑癣有较为显著的疗效。

    同时,患者要减轻或避免食物对皮肤过敏的反应,选用清淡而又有营养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海产品和辛辣的食物。其中,患者不宜进食含有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患有内脏型真菌感染的病人,每日膳食与正常人相同,但要吃多种新鲜蔬菜,以恢复肠道的正常菌群。此外,应注意补充适量的优质蛋白,尤其是体质较弱的老年人或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病人,更应及时补充。每日吃牛奶、鸡蛋、瘦肉、鱼等,防止免疫力过低而产生皮肤或内脏的真菌感染。同时还要补充有利于免疫力提高的食品,如洋葱、香菇、芦笋、黑木耳等。(阡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