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387423
参加两会的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大力扶持民族医药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3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记者 陈晨 巨锋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007-3-12报道

    3月10日上午,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蒲文成,省工商联(商会)会长匡勇,以及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李建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总公司专家委员会主席陈祥福,利用两会休息时间,来到晶珠藏药集团北京公司考察工作,并参加了该公司举办的“民族医药市场化建设座谈会”,认真听取了青海省政协委员、晶珠藏药集团董事长李访瑞的汇报。

    据李访瑞董事长介绍,目前仅青海省就有20多家中藏药生产企业,近年来以晶珠藏药集团、三普药业、金诃藏药等为龙头,依托青海丰富独特的药材资源,如大黄、冬虫夏草、塞隆骨、红景天、藏茵陈、花锚等,研发出一系列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肝胆及消化系统疾病、风湿骨痛、妇科疾病等有效良药,但目前限于政策和市场等原因,民族药很难能进入终端药店销售,也很少进入医疗保险目录和医院使用。为此,青海省去年成立了由省政府领导参加的中藏药整合领导小组,由晶珠藏药集团牵头组成民族药市场化全国产业联盟,设立了“晶珠全国民族药连锁展示专柜”,大力拓展和打造民族药发展的市场空间。

    鲍义志委员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的发展。”民族药的价格相对是低廉的,疗效也是得到公认的,人民群众是欢迎的。民族医药有其独特的理论,民族药不完全等同于中药,它的用药配方和中药是不一样的,理论也是不一样的。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未能进入医保目录和医院,感觉有些环节存在人为因素。民族药既然是经国家正式批准的,在市场上就应给它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给民族药以合理的政策支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医疗的需要。

    蒲文成委员说,这次两会对民生问题有很高关注,尤其对看病难、药价高,很多代表委员,包括中央高层领导都非常关注。民族药相对质优价廉,百姓用得起,如藏药材生长在青藏高原,无污染,也很环保。关于民族药市场化产业化问题,一是要创新改革剂型,适应现代人们的生活习惯,要便于服用,藏药里一些治疗关节炎、风湿骨痛的经典方子,应很好研究开发,扩大其治疗范围,进一步推广应用;产品的包装、宣传等等,都要与时代合拍,只有创新才能走产业化发展的路子。二是民族医药发展也要走医药结合的路子,中药之所以被民众普遍接受和应用,与中医有很大发展有关,而民族医医疗机构在全国相对较少,藏医院就更少,过去主要集中在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现在医学都已经无国界之分,各民族也已更趋融合,汉族地区也需要使用民族药,因此藏医院不一定都要设在藏区,通过以医带药可能要比其他途径传播更直接一些,只有走出去,才会有市场。三是西医药、民族医药、中医药各有其特点,从政策层面上要一视同仁,在监督、管理上应加强分类指导。

    吉狄马加副省长风趣地说,“晶珠藏药集团是我们青海的一张名片”。该企业当前所面临的市场准入问题是许多民族药企业的共性问题,首先关键是要解决认识问题,无论藏药、中药或其他民族药,都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医学文化遗产,都各成体系,自成一家,这涉及到对一个民族医药文化的认同,一定要提高对保护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对某个民族医药的学术价值可以讨论,但在政策上应给予准入市场公平竞争的条件,这对构建和谐社会有重要意义。二是民族药市场准入问题,垄断是不符合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的,所有问题都应该通过公平竞争机制来解决,但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些前五年没法办到的事情,现在就可能顺理成章了,民族医药的政策下一步是可以期待的。三是在全国设立“晶珠全国民族药连锁展示专柜”,对扩大晶珠藏药的市场影响,带动青海省民族医药企业的发展,将会发挥很好的作用。

    会上,陈祥福委员和李建保代表也就上述有关问题发了言。匡勇委员还在会上介绍了他在本次政协会议上提交的一份《关于增加藏药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的提案。大家一致认为,民族医药是我国优秀传统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应很好地加以传承和保护,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给予更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