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387407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3日
     作者:康健 李作平 来源:《中国医药报》2007年3月12日报道

    目前,抑郁症的临床治疗主要依靠化学合成药物。由于长期服用此类药物会出现严重的毒副作用,许多患者常常被迫停止治疗。因此,从天然药物和中药方剂中寻找和研制理想的抗抑郁剂,愈来愈引起研究者的关注。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在中药领域进行的相关研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单味中药迄今为止发现的具有抗抑郁作用的单味中草药较多,部分草药已被开发。

    目前研究较多的单味中药是巴戟天。例如,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的张中启等发现,在大鼠低速率差式强化程序模型中,巴戟天水提物与抗抑郁剂地昔帕明的作用一致;在小鼠强迫游泳实验中,巴戟天水提物与地昔帕明和阿米替林的作用类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