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037
春季保健养肝为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4日 武汉晚报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夏季节正是大自然气温上升,阳气逐渐旺盛的时候,此时养生宜侧重于养阳。那么春天人们该如何通过养阳来科学保健养生呢?

    受访专家:湖北省中医院“国家重点中医肝病专科”李之清教授呼吸内科田正鉴教授消化内科邓兰琼教授皮肤科王玉英教授采写:喻朝晖傅平

    春季养生重在护肝

    春季来临,生机盎然,人体为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也活跃起来。祖国医学认为,春属东方,五行归木,于脏为肝,开窍于目。春气通于肝,天人相应,故春季养生重在养肝,方能预防疾病保健康。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化工厂,人体内经胃肠道吸收的重要营养物质,如蛋白质(包括酶)、糖、脂肪等均经肝脏代谢,各种药物、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均在肝脏灭活,所有凝血因子均在肝脏合成,脂肪消化必须的物质之一——胆汁又在肝脏分泌,对人体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肝功能正常对人体至关重要。那么,春季如何保护肝脏呢?

    养肝的四个标准

    首先,要尽量减少肝毒性物质的摄入。虽然肝脏是人体内的解毒器官,但它的解毒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假如毒性物质的数量太多或毒性太强,非但不能解其毒,反而使肝深受其害,甚至诱发中毒性肝炎。烟、酒、含有防腐剂的食品、工业用盐(如亚硝酸盐)以及多种药物(如雷米封等)均有肝脏毒性。

    其次,中医认为,肝主升发阳气,喜疏泄畅达。要想肝气顺应自然,必须重视精神调养,注重心情舒畅,心理保健。如果思虑过度,愤然恼怒,忧愁不解,则会对肝脏功能极为不利,影响肝脏的疏泄功能,进而影响其他脏腑的生理功能,导致疾病的发生。

    再次,要合理饮食、劳逸结合。饮食要保证糖、蛋白质、脂肪三大营养物质的恰当供给,并适当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蛋白质每天进食50~100g,多食五谷杂粮及新鲜蔬菜水果。早春时节,气温仍较寒冷,所以此时的营养构成应以高热量为主,除谷类制品外,还应选用黄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