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1402304
如何将中医特色转化为“中医优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4日 39健康网
如何将中医特色转化为“中医优势”_八卦风向标_首页栏目,一、疗效的稳定性,二、诊断的准确性,三、治法的简捷性,四、经济的承受性
     与西医相比,之所以近年来中医的市场需求有所下降,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医的“优势特色”过于薄弱,没有形成较强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市场经济就是这样,优胜劣汰,对弱者没有丝毫的同情。虽然二千年来中医为了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现代社会的人们在选择治疗服务时总是按照今天的需求去权衡,而较少去考虑它们的过去。所以,中医要长期占领自己的市场,就必须按照现代人的需求不断培育自己的市场优势,过去的辉煌只能代表过去。

    中医具有的诸多特色,都是与西医比较而言,这些特色是否就是中医的优势呢?那要从现代社会的需要与否来判定。也就是说,市场欢迎你,你就有优势;市场不需要你,你只能是特色而不能称为优势。特色是因不同而然,优势则是强与弱的对比。振兴中医,强调突出中医特色,说到底就是要强调突出“优势特色”,这是我们认识上需要搞清楚的。优势可以在特色中产生,但特色并不就是优势,只有优势特色才是中医发展的核心力量。

    优势特色必然是市场最需要的,作为中医,它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临床上。从整体上看,中医最大特色是以人为本,通过调动和调节人机体自身的功能来祛除疾病,不伤害和破坏人体的生理结构。但是,仅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要想成为市场的优势,还应当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疗效的稳定性

    辨证施治,应该说是中医临床的一个重要特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