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信息
编号:11440016
先体检 后恋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为了能给儿女物色个好对象,父母们可谓费尽心思。上海最近正在流行恋爱前体检。父母把要介绍给儿女的对象领到医院体检,只有身体健康、无传染病和遗传病、符合要求者,才有资格互见对方、逐步交往。社会学家表示,只要不盲目过度追求,“先体检,再交往”,也未必是件坏事。

    父母安排双方先体检 家住上海浦东新区的26岁张莉(化名)经红娘介绍,认识了一位年龄相仿、事业小成的李先生。相识不久,两人便在家长的安排下,一起到浦东新区蓝十字体检中心接受了一套“情侣套餐”的双人体检。结果,李先生体检项目全部合格,顺利过关,张莉妈妈这才放心让两人开始相互接触、逐步交往。其实在此之前,张莉曾交往过一位男友,对方向女方家庭隐瞒了家族有心脏病的遗传史。最终,张莉在妈妈的压力下,放弃了这段感情。

    近日,从沪上一些体检机构获悉,先体检,再谈婚论嫁并不少见。仅蓝十字体检中心,每月总有10多对“准情侣”来此接受“情侣套餐”体检,有些还是由父母或介绍人特意安排的。如今,“先体检、后恋爱”已成为一种更为“保险”的相亲方式。

    身体健康成首要条件 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把健康状况作为子女选择对象的首要条件。一位正准备为子女安排体检的妈妈表示,相亲前,最好能让对方告知一下健康状况,这样才有保证。以前看到过一篇报道,一对相恋多年的男女,本来准备领证结婚了,可就在结婚前,女方被检出乙肝大三阳,男方最终因为家庭等多重压力,放弃了。与其到未来感情、婚姻一场空,还不如早早检查身体,这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对方都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在部分婚介机构里,征婚者也把对方的身体健康作为一项重要的征婚要求。过去,征婚者在结婚登记前,才会到医院进行“婚检”;而现在,征婚者在恋爱前,已提出让对方先到医院检查身体,在得知没有传染病或遗传性疾病后,才同意交往。

    专家说法:

    健康是重要但不可盲目苛求

    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孙时进教授认为,如今年轻人对感情越来越实际。婚姻并非绝对浪漫,有许多现实问题需要考虑。如果能在相亲前、正式恋爱前和结婚前,适当多考虑些实际的问题,也算是件好事。但对于双方自然相识、逐渐产生感情的男女双方,还是以感情为重,不必盲目过度苛刻。(许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