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491
我与高血脂和平共处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15
     十七年前,单位组织职工查体,检查出我的血脂异常。正常参考值是0.35~1.7毫摩尔/升,可我竞高达14.1毫摩尔/升。当时厂医张大夫立刻安排我住院治疗,打点滴进行血液稀释。经过一段时间,病情有所缓解,我便放松警惕,在一次工作加班时,由于紧张劳累,我突发心肌梗死,被送到省立医院抢救,才捡回一条命。

    原以为高血脂既不痛不痒,也无任何自觉症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经过这一劫,我才明白,高血脂正因为如此,容易让人轻视了,可它是造成动脉硬化冠心病的罪魁祸首。几经治疗,想一下子摆脱高血脂,可无奈不能如愿。医生告诉我,高血脂与遗传因素、精神因素、环境因素、生活因素密切相关,短时间治愈是不现实的,要我树立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于是我在遵医嘱治疗的同时,注意医疗保健知识的学习,订阅了《当代健康报》,购买了医疗书籍,根据书报上介绍的治疗高血脂的方法和别人治疗的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我制定了自我保养,自我预防,自我治疗的措施:一是自我心理调节。遇到烦恼忧伤,应冷静思考,不背包袱,及时放松和调整紧张心态,缓和与消除焦虑不安的情绪,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欣赏音乐,阅读书籍,参加集体活动等。二是积极体育锻炼,每天保证一个小时的体育活动,如慢跑、跳绳、打羽毛球、散步等,使得血液循环通畅。三是控制饮食,积极减肥,避免不良生活习惯。多吃粗粮,少吃细粮,肉食和蔬菜的比例为1:4,戒掉烟少喝酒,并且多喝白开水,每天保证8杯以上。四是注意休息和睡眠,不过于劳累。五是定期到医院检查血脂情况,知己知彼,采取对策。

    十多年来,我在基本不吃药的情况下,与高血脂症和平共处,使它没有影响我的工作和生活,血脂状况虽然比正常值高,但一直很稳定,看来,只要平时多注意,措施得当,照样能愉快的生活,一样能够长寿。 (杨建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