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442
快乐在于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15
     有一位老人,因为患急性肺炎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然而,他在出院之后,总感觉肺部有一种隐痛感。于是,他开始怀疑自己患上了不治之症。

    尽管老伴和儿女告诉他患的只是普通的肺部炎症,经过一段时间的静养和调理,很快就会痊愈。可是,他总怀疑家人有什么秘密在隐瞒着他。因此,他变得忧心忡忡,寝食不安。儿女们工作忙,不再像他住院那阵,来探望得那么勤了。为此,他常抱怨子女们。他的精神变得愈加萎靡不振,经常一个人呆在屋子里,自哀自叹。

    有一天,在妻子的再三催促下,他才懒懒地下楼活动了。在楼下,他遇到了一位久日不见的朋友。那位朋友因为患椎间盘突出症,行走异常困难,然而他仍坚持在楼下活动身体。当那位朋友见他走过来时,竟笑哈哈地跟他打招呼道:“看你一脸土灰的模样,像遇到了什么大事。”

    听了他的猜疑,那位朋友诧异地说:“你怎么能瞎猜疑呢?退一步说,假如你真是患了绝症,整日这么忧心忡忡的,病会好吗?你干吗不像我一样,自寻一点乐趣呢?你瞧我这两条腿,都快拖不动了,可是我还是喜欢到外面来活动一下,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我那两个儿子,也是一年到头难得回家两趟。只要他们在外面过得好,我们就少一些心事,我们应当快乐才是。”

    朋友的话语深深打动了他。他不再胡乱猜疑和抱怨,而是经常到楼下散步,到公园里去学习打太极拳,或者跟一些老伙计们对弈一番。很快,他就忘记了那些消极而恐惧的念头,肺部的不适感也早已消失了。

    人们精神和心理上的恐惧,比肉体疾病对机体的健康损害更大。在临床实验中发现:一些情绪忧虑的病人,在动手术之后,他们的伤口要比乐观者愈合慢很多,而且并发症更多。

    因此,老年人要想健康长寿,必须要从各种精神“囹圄”中跳出来。快乐在于你自己! (矫友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