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433
电极刺激可缓解头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15
     美英等国的医学研究人员最近发现,通过植入式电极刺激大脑,可帮助缓解丛集性头痛。

    丛集性头痛的临床特点是,周期性地密集而剧烈的头痛发作。患者通常需要每天服药防止发作,但在有些病例中,药物根本不起作用。

    研究人员发布了有关电极刺激治疗头痛的两项研究报告。在其中一项研究中,8名药物治疗无效的慢性丛集性头痛患者接受电极刺激一年半后,有6名患者表示头痛症状减轻。在第二项研究中,8名接受电极治疗的头痛患者中,有2名患者报告说使用电极治疗后,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内他们都没有再出现丛集性头痛,有3名患者头痛发作的频率降低了90%以上。

    利用电极刺激治疗头痛的关键是找对正确的目标区域——枕神经。研究人员指出,他们最初以大脑的后下视丘部位作为刺激目标,但患者容易出现致命性出血。 (张忠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