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473
春季生病 关键是冬天没养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15
     (香港)中国自然医学院 阚俊杰

    入春以来,许多老年人相继出现身体不适的反应,或者因免疫力低下感冒风寒,或者因火气太旺出现发烧咳嗽,或者是心悸、哮喘、头晕、骨痛、前列腺增生等老毛病又复发加重了。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很多人怪罪冷热无常的天气。天气固然是致病的一方面因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人们在冬天没养好。

    春季养生从冬天开始,这是被现代人忽略的一个生活主题。《黄帝内经》总结四季规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类生活也必须顺从这样的自然法则。春天万物复苏,动植物开始生长发育,是建立在冬藏的基础上。如果冬天藏不好,春天生长就缺少必要的条件。

    “冬藏”藏什么?藏精。人体奇恒之腑里最精华的物质,如骨髓、脑髓,在冬天得到补充,内脏器官肝心脾肺肾也在冬天得以休整。

    “冬藏”怎么藏?冬天人体30%~40%的细胞进入休眠状态,消耗能量减少,人体的营养物质由表层向内里收缩,储存到实体器官里,内脏器官逐渐变得外软内实,这时器官工作压力减小,正好可以休整机能。人的骨髓在冬天应该是纯净的固体,一种很坚实很致密的物质,到春夏随着温度升高就软化成半流体和流体。骨是人体最重要的免疫大军,骨骼充盈结实,人的免疫力就好。
, 百拇医药
    “冬藏”需要什么条件?需要低温配合。13℃以下人体表皮细胞才开始往里收缩,营养物质才能向里渗透进入细胞核。人在低温下,骨髓密度高。骨髓在13℃~20℃是半流体,如果温度超过20℃就成了和夏季一样的流体状态。冬天人们睡觉室温不能过高,用手摸摸脸和头要感到冰冰凉才好。过去北方人冬天睡火炕,头枕在炕沿上,就是为了让头保持低温状态,低温才能养脑。

    冬天人们早睡晚起,配合细胞休整,做好藏精的工作,到春耕播种的时候才有足够的物质供人体消耗。

    现代人贪图享受的欲望已经背离了自然法则。北方集中供热,人们的取暖条件较好,很多家庭室温都在20℃以上,低于15℃甚至就有人起诉。南方空调致热取暖也比较普遍。这些生活条件改善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无以名状的病痛。温度高,人的表皮细胞仍处在活跃状态,器官机能消耗大,身体病灶就没有时间修复,日积月累就有了加重的趋向。现在即使连十几岁的孩子骨髓也少有充盈的,婴幼儿更是三天两头抱着往医院跑,打吊瓶输液,这不是什么好事情。
, 百拇医药
    冬天储备不足,骨髓没补满,春天就容易得病。首先是骨病,骨质增生、椎管狭窄、风湿等症错过了休整的最佳时机,春天容易复发加重。其次是心脑血管病,骨髓造血,骨髓质量不好影响造血机能,血液质量不好,以血为原料的内脏器官都受影响。前列腺增生也是春季复发率比较高的一种病症,原因是冬天肾没养好。冬天在低温下人体将体液的40%排出体外,肾水循环减少了压力;如果温度过高,体液不下降,肾和膀胱得不到休息,前列腺也累着了。

    大自然里很多动物都有冬眠的习惯,像青蛙、乌龟、蛇、蝙蝠、刺猬等等。植物在冬天年轮收缩比较密实,夏天的年轮就比较松散。人类要想长寿,也必须像动植物学习,顺应自然,什么季节干什么事情。

    冬季养生,补核、补脑子、补骨髓。春季重在补肉、补器官、补表皮。春天人们应该怎么做呢?

    第一,早起晚睡,多运动多消耗,多吃饭多吸收,使人体肌肉坚实起来,留给夏天消耗。春天精耕细作,不适合剧烈运动,动作宜缓和、舒展。

    第二,早上在阳光下,拍拍头打打肩,散发散发头火,把结实的肌肉拍松散。肌肉不是越结实越好,肉实经络线就封闭了,营养输送不通畅。

    第三,多吃营养价值高的山野菜,增加饮食次数。春天育苗,一天3~4次不为过。尽量不吃或少吃反季的大棚菜和杂交菜,能吃到纯种的应季蔬菜和神气形兼备的藏世界的食物更好。

    古人说四季养生,“春打基础胜夏调,秋保平衡冬养膘”。春天打好身体基础,以备支应夏天炎热的消耗。到了秋天抢收季节,大进大补,多运动多储存,为冬藏做好准备。

    很多人错过了冬天,那就好好享受春天吧!追求健康,永远不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