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504
乍寒乍暖天 防呼吸道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15
     虽然已是初春季节,但连日来冷空气的再度袭击,许多人又纷纷穿上羽绒服来抵御这场“倒春寒”。解放军302医院感染七科主任陈国凤提醒,初春季节应增强防范意识,谨防呼吸道疾病。

    随着春季的到来,天气将逐渐转暖,气温和地温也日渐升高,但天气依然复杂多变,乍寒乍暖仍是这一时期的天气特点。呼吸道受冷空气刺激会引起局部血管收缩,使黏膜分泌的免疫球蛋白减少,免疫能力的下降,易诱发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及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肺脓肿、肺结核、支气管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陈国凤建议,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预防工作,切实避免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加强体育锻炼,但年老体弱的朋友应适量减少大风天在户外活动的时间。需要提醒的是,运动量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宜,若运动量过大,反而易受风寒而诱发感冒。

    ——注意居室的通风换气。室内门窗紧闭,多种病毒、病菌容易滋生和繁殖,人们抵抗包括感冒在内的呼吸道疾病的能力就会有所下降,患病的可能性自然就加大了。因此,即使天气再冷,居室每天都要通风换气,使室内空气新鲜;同时可使用加湿器或在地上洒水,保持居室空气湿润。

    ——重视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归来以及清洁鼻子后,都要立即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保证充足睡眠,保持愉快的心情和正常的生活起居规律,避免急躁生气,避免过度劳累,以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同时,家长应尽量少带孩子到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游玩。

    ——注意调节饮食。目前气候风干物燥,平时应多饮白开水,多吃小白菜、胡萝卜、西红柿、油菜等新鲜蔬菜和柑橘、柠檬等水果,这些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抗病毒等作用。

    (王经国 黄显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