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鱼类 > 鳝鱼(黄鳝)
编号:11425435
鳝鱼血治面瘫有效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15
     四川读者钱晓丹问:一周前,我老伴突然患上面瘫,右侧面、眼部出现歪斜,虽用药治疗但未见明显好转。我听朋友介绍,用新鲜鳝鱼血涂搽面部,每天1次,几天就会有效。不知这方法可行吗?

    康医生答:面瘫,又称“面神经麻痹”,其确切致病原因不明。中医认为,面瘫(口眼歪斜)多因正气不足,脉络空虚,风邪入中经络,气血痹阻而发。

    “鳝血治面瘫”一直广为流传于我国民间,这种方法我国古代医藉中也多有记载。据考证,此法最早见载于元代医书《世医得效方》,书云:“天仙膏,治口眼喎斜…用生鳝血调成膏,敷喎处,觉正便洗去”。《本草纲目》也有“口眼喎斜,左喎涂右,右喎涂左”之记载。据近年专业医药文献报道,已有数百例面瘫患者使用鳝鱼血治疗而取得良效。

    鳝鱼治面瘫有效可能是基于两点:一是鳝鱼其性走窜,能祛风除邪、通经活络;二是涂于面颊部的鳝血干燥后,能牵引面部肌群,刺激神经,促进瘫痪肌恢复功能。由于鳝鱼血中含有大量抗凝成分及神经生长因子,故有人推测:这些“活性成分”能渗入到神经肌肉间,能使受损神经恢复功能。鳝血治面瘫的特点是:单用鳝鱼血涂搽患侧即有效,但它与针灸、按摩、中药、西药(如血管扩张剂、类固醇激素类、维生素类等)合用,效果更佳;此疗法对青壮年、病程短者,见效快,而对年老久病者见效相对较慢;发生面瘫后,越早使用鳝鱼血治疗效果越好,反之效果降低;外涂患部有紧缩感和温热感的人,治疗效果好,反之则效差。 操作方法:一般是将鳝鱼血直接涂敷于患侧半面部,留4~5个小时后洗去血液即可,每日1次,10日为1疗程。鲜鳝鱼血涂于面部后,最后能用白炽灯照射至鳝鱼血干、收紧。有条件的,可在涂鳝血前先进行适当理疗,如给予短波透热或红外线照射。或者在涂搽前先做一下局部按摩,让面肌松驰些,效果会更好些。

    解答专家:成都中医药大学 副研究员 蒲昭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