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496
春季当心中风杀“回马枪”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15
     春天来临,气候逐渐变暖,这一切预示患中风的“危险”季节即将过去,紧张了数月的精神可以得到一些松弛,因而许多心血管疾病患者认为终于可以“高枕无忧”了。事实果真如此吗?

    春季的气候是由寒冷逐渐转向暖和,但这仅仅是一个总的趋势,应该说,春季气候是四季中最为反复无常的,“乍暖还寒”是其最明显的一个特点,而且“春寒料峭”,春之寒比起冬季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大家知道,寒冷往往是中风的诱发因素,因而,随着春季不断变化的气候,心血管疾病患者有时会因思想上的麻痹大意而延误治疗,从而导致严重后果,从这点上说,春季的危险度是不亚于冬季的。所以,心血管疾病患者在春季不能“高枕无忧”,时刻防止中风等疾病杀“回马枪”。预防的方法很简单:排除“高枕无忧”的思想,树立忧患意识,要注意防寒保暖,根据医嘱按时服药,在生活上还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稳定情绪 极度愤怒或紧张均可诱发中风,故患者应保持乐观愉快的心理。狂喜、暴怒、忧郁、悲哀、恐惧和受惊都会诱发中风。

    防止便秘 大便干结,易使腹内压增高,血管外周阻力增强,血压骤增,造成脑动脉破裂而发生中风,患者要保持大便通畅,每天定时大便,多吃蔬菜和水果,不要吃辛辣、油炸食品。

    适当晨练 不宜做剧烈运动,跑步,登山均不可取;散步、做柔软体操、打太极拳,可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可过量。

    定时饮水 老年人要养成经常喝水的习惯,多喝水可冲洗胃肠,降低血液粘稠度,通畅血循环,降低血压。

    中午小睡 即使睡不着,也应闭目养神,晚上按时就寝,睡前温水泡脚,然后按摩双足及双下肢,促进血液循环。 (亓念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