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477
生活“三养” 睡眠三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15
     北宋大文豪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苏东坡才华横溢,一生坎坷,在养生方面有许多独到之处。

    东坡谪居黄州时,坚持生活“三养”:安分以养福,宽胃以养气,省费以养财。从现代保健学看来,这三养是很有道理的。广东潮州人吴子野,又号麻田山人,健康长寿,医术精湛。苏东坡在海南岛时曾写信向他请教“养生之道”。吴子野回信只有两个字:“安和”。安,指安贫乐道,随遇而安;和,指心平气和,家庭和睦。苏东坡喝酒很少过量,吃饭也不过饱。他常说:“人之至乐,莫若身无病,而心无忧。”

    东苏倡导的“寝寐三昧”更符合养生保健之道。他说:“吾初睡时,且于床上安置四体,无一不稳处。有一未稳,须再安排令稳。既稳,或有些小倦痛处,略加按摩,便闭目调息。呼吸均匀后,四肢虽痒,也不可稍动,务在定心胜之。如此食顷,则四肢百骸,无不和通。睡思既至,虽寐不昏。”他还坚持早晨起床,栉发数百(梳理头发数百次),再按摩面部,使其发热,再穿好衣服,顿觉精神焕发,办事顺当。 (杨吉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