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499
一个胚胎的前世今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15
     低等生物如细菌的繁殖迅速而且简便,只要把自身一分为二即可。这种方式是最原始的生殖方式——无性生殖。随着生物的进化,有性生殖出现了。先是雌雄同体的低级有性生殖,渐渐进化到雌雄异体的高级形式,这时就出现了两种迥然不同的生殖器官——产生精子的睾丸和产生卵子的卵巢。生殖器官是繁衍后代的物质基础,是后代发生和孵育的摇篮。

    动物的系统进化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其中由水生到陆生,从卵生到胎生,从多胎生到单胎生,都体现出系统进化和动物个体自我保护机制的更进一步的完善化,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和典型代表性的进化过程。

    个体发生则能体现出系统进化的一般规律和过程。在人类,受精卵的分化和胚胎早期发育与其他较低级胎生动物没有明显区别,甚至完全相似。人类胎儿的发生实际上也是在“水”中,即在胎盘“羊水”中进行的。高等动物(包括人)身体的90%以上是由水组成的,所以成体动物仍离不开水。动物受精卵的发育除了常见的卵生(鸟类、鳄鱼以及某些蛇类等)、胎生(人、牛、羊等),还包括一种卵胎生,卵胎生的受精卵保留在母体内,借卵子本身的卵黄供给营养并发育成幼体,一待条件成熟,母体就将幼体连同卵膜产出体外。

    低级动物胚胎的营养来自一种叫“卵黄囊”的器官,在啮齿类和鸟类卵黄囊内含有大量的卵黄,经过囊壁的血管消化、吸收,供给胚胎发育和生长。但哺乳动物的卵只有卵黄体或很小的卵黄块,它们的卵黄囊只在胚胎发育的早期阶段起营养交换作用。

    在哺乳动物中,随着胚胎的发育,卵黄囊逐渐萎缩,最后埋藏在脐带里,成为无机能的残留组织,而称为“脐囊”,这在马身上较为明显。人类早期的胚胎也有卵黄囊,在胚胎植入子宫而脐带血液循环系统尚未形成前,我们就是靠卵黄囊来维持生命和发育的。直到脐带血液循环系统形成之后,胎儿才能靠母体营养继续发育,这个进化过程是极其漫长和复杂的。 (刘以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