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509
快乐的夏奶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15
     (北京)汪 洋

    去年春节前夕,正当一家人计划着如何过一个喜庆祥和之年,岳父突然中风。送到医院,确诊为脑干出血,当即下了“病危通知书”。那时离春节只有一个多月了。一家人忙前忙后,沉浸在一片阴霾的氛围中。医生说一个星期内如果醒来,那就是一个奇迹,否则,就准备后事吧。

    隔壁病床的陪护夏奶奶安慰我们,别听医生的,他们就会吓唬人,我家老头子也是这病,你们看,都活了三年了,今年过了年,他就八十岁了。夏奶奶的老伴是位离休干部,在这张病床上躺了三年,几乎就是个“植物人”。

    奇迹终于出现,岳父在一个星期后醒来,但左半身完全失去了知觉。他伸出右手在空中无力地挥动,他想说话,可舌头僵硬发不出声。我赶紧跑到楼下的超市,买来一块儿童写字板。岳父艰难写出的是我女儿的乳名,他是想外孙女了。岳父见到我女儿情绪很激动,他在写字板上断断续续写下几个字:外公……不行……压岁钱。我们立刻明白了他的意思:外公不行了,不能给你压岁钱了。全家人的情绪再次推向悲伤的边缘。

    我负责每天的夜间陪护。每天晚上,夏奶奶要给老伴擦澡,然后陪老伴说话。夏奶奶说,医生说他听不见,我才不信,每回我说到动情时,老家伙还会流眼泪呢。有一回她兴奋地叫我,快来看,他又流眼泪了!快活得像个小姑娘。老人身体很枯瘦了,在夏奶奶的怀里像个婴儿。夏奶奶笑呵呵地说,他以前是一米八的大个,体重一百六十多斤,他是高干我没工作,那时可凶啦,有事没事就训人。现在乖了,我想怎么收拾他都行。说着就在老头屁股上拍了一下,是不是?老家伙?

    看着乐天的夏奶奶,我无法想像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竟然在病房里度过了整整三年的时光,那是何种单调难耐的日子啊。她有两儿一女,但她从不让他们来,要他们好好工作,说这里有我呢!她干脆把自己的房子出租了,以医院为家。听护士长说,多年的陪护,老太太打针、喂药、导尿、吸痰机、脑电仪、心电仪……样样精通,比一般的小护士都强。最惊奇的是,她能抓住点滴时间呼呼大睡,却能在点滴挂完时准时醒来。

    岳父刚刚六十出头,在同类病友中算是“年轻人”,恢复很快,左下肢也渐渐有了知觉。看着我们高兴的一家人,夏奶奶也很开心:多好呀,我说什么来着?咱家老头子要是也能这样……夏奶奶哭了,这是我第一次见她伤心。

    夏奶奶开始频繁外出,买回很多年货,我们才想起还有三天就是春节了。我问夏奶奶,你一个人过春节买这么多年货干嘛?夏奶奶一笑,过年就是图个热闹。晚上,夏奶奶把年货分装成一个个小包装,每包一袋糖果、两只苹果、四个鸡蛋,还有一些零食。护士长一看就笑了,夏奶奶又要发年货了?我才知道,每年春节都是这样,每一家在病房过年的人,都能收到夏奶奶的一份礼物。多可爱的老人啦。

    岳父是在大年初八出的院。我把躺椅留给了夏奶奶,说,再见了夏奶奶!老人风趣地说,这孩子尽瞎说,这可不是什么好地方,还是不见好……

    转眼又是春节,我突然想起夏奶奶,不知她还要度过多少个这样的春节。我只能默默祈祷,愿上天赐给她健康和快乐!, 百拇医药